•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二〇一三上半年行风建设情况分析

    2013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半年来,我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抓手,以迎接等级医院评审为契机,以加强行风建设为核心,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上半年的行风建设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具体工作情况

    1、加强学习教育,重视舆论宣传。院党委组织干部职工集中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活动。并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加深印象。同时党办在医院网站设立了十八大学习专栏。院党委要求每人对照作风建设八项规定有关内容,紧密联系工作实情,认真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深刻的反思,认真纠错。重视卫生信息收集、采编工作,发挥医院网站、院报、宣传窗等的作用,及时总结和宣传医疗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各种报纸媒介等有关医院信息介绍、知识宣传等30余篇。

    2、加强廉洁行医,规范收费行为。利用院周会、科室早会等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及医院新修订的规章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做好院务公开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对相关内容分层次地对社会公开、对病人公开和对员工公开,有专门的督查小组定期开展督查工作,维护员工与病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建立健全常用药品、诊疗收费项目公示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和患者对医疗费用的监督,维护病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廉政责任意识,杜绝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不正之风,半年内共收到医务人员上交红包和礼品11人次,共计金额8050元,均已作为病人的住院费处理。

    3追寻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医院党委开展了“最美二院人”评选活动。经宣传发动、科室推荐、支部把关、公示评议和领导审议,产生了首批赵俊雄、吕迪春、邵珊、吴健等四位“最美二院人”。他们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工作负责、做事认真,热爱生活、助人为乐,孝老爱亲、为人朴实的特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同时把赵俊雄医师推荐给市文明委,参加了第三届最美金华人的评选(已公示进行票选,结果尚未知),从中大力宣传了医务工作者的正面形象。并成功推选产生了一名金华市劳动模范——王卫平医生,鼓励先进,肯定优秀,激励后来者。

    4、积极开展“送医药、送健康、送温暖”活动。在“三、八”妇女节、“自杀日”及“世界卫生日”组织专家到广场、社区开展各类义诊咨询活动。“世界睡眠日”活动期间,与金华晚报合作,邀请市民到院内参加睡眠知识讲座,并提供义诊及咨询,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根据上级安排,我院心理专家黄恩到驻金的8个部队开展军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另外还到支部结对的多湖街道和汤溪镇寺平村开展为精神障碍患者义随访工作,慰问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免费赠送相关药品。上半年共开展各类义诊、咨询活动6次,专题讲座11次,参加人数达7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参加电台专家开讲2次;送医送药下乡2次,免费送药价值5000余元。

    5宣传贯彻《精神卫生法》,规范精神卫生服务。为贯彻落实国家《精神卫生法》,规范精神卫生服务,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利益,提高精神卫生工作人员对法的认识,由市卫生局组织,我院承办的全市《精神卫生法》培训于425日进行,来自各地的精神卫生工作相关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省精卫办副主任章健民作相关条文的解释。427-28日,对本院职工进行“精神卫生法”的宣传和培训,对并相关工作流程及制度进行了修改,做到依法执业。

    6、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促进医院各项建设。医院坚持“安全检查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保卫科每周对消防重点科室和病房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和上报。六月,医院分三批组织全院职工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急救演练,强化对火灾的防范能力。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完成了医院五个病区的搬迁和门诊楼五楼病区的改造,医院精神科病房第二期工程前期准备正紧张进行中,努力争取早开工。信息中心完成了省预约挂号平台验收,顺利完成医保全省联网验收,实现全省医保病人实时报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院长接待日、日常了解接触和满意度测查中,病人及家属反映的问题主要有门诊配药量的限制、伙食问题以及个别员工服务态度不好等。医院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员工服务理念教育(包括临时用工)。运用正面教育和反复强化的手段,让员工认清行风建设、服务态度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明确行风建设与医院兴衰和个人声誉的关系,自觉遵守医德规范,改善服务行为。

    二是要学会沟通善于沟通。沟通是消除误会的良药。沟通中要注重方式方法,讲究语言的艺术性。经管医生要经常性地与家属保持联系,做到“知情同意”,妥善处理纠纷苗头,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是改善就医环境提高满意度。逐步改善食堂条件,增加花色品种,为病人、家属以及员工提供较为满意的伙食服务。(注:顽症之一。质量改进效果不好,每次都是意见最集中的,可能与病人的关注度有关。)

    上半年行风办收到投诉一次,收到表扬信6封。投诉原因是认为挂号收费分工设置不合理,上午刚上班时挂号的很忙要排队,建议增加人手。医院结合实际反复调研后,将住院收费迁移他处,改设增加了一个挂号窗口及人员,缓解了上午挂号排队现象。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等级医院评审这一中心工作,促进医院内涵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以评促改,以评促进,不断改进工作,提高社会满意度和美誉度,推动医院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