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全市老龄健康工作会议在市二院召开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市老龄健康工作,4月7日上午,全市老龄健康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建文,市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汪玉、副处长童正华,金华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华深,党委副书记、院长叶素红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老龄健康、安宁疗护工作的负责人,承担安宁疗护病区建设医院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华深介绍了市二院近年来在老年人慢性病医治、医养结合以及安宁疗护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市二院通过20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以老年痴呆为主,多系统慢病治疗康复特色、亲情护理特色、医与养的院内转诊特色以及安宁疗护特色。这些特色工作为我市提供了可借鉴的医养结合样板,也得到了省市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下一步,我院将建立医养结合机构质控标准,不断健全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强化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发挥好“医养结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金东区、兰溪市、义乌市和磐安县的参会代表分享了老龄健康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我市推动老龄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模板。

      刘晓波从安宁疗护工作的人文关怀、团队服务、培训指导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市二院作为金华市安宁疗护中心及培训基地,目前已拥有一支专业的医疗团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为各县(市、区)从事安宁疗护工作的骨干搭建一个坚实的交流平台,助力我市安宁疗护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和家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汪玉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安宁疗护病区建设培训,详细解读了病区的设置、建筑要求、人员配置和职责等多项建设标准。根据浙江省安宁疗护建设要求,各县(市、区)要加快完善安宁疗护服务网络,推进人才队伍教育培训,积极推动医疗机构建设安宁疗护病区,分层分类指导做好安宁疗护从业人员岗位技能培训。

      吴建文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同志们的不懈努力和开拓创新下,我市老龄健康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要正确认识到目前老龄工作仍存在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老年医疗服务资源供给不足、人员力量不适应等问题。他强调,在2023年的工作中,各县(市、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需求,全面落实健康浙江、健康金华建设要求,大力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加快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着力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力确保老龄健康服务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