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注入“心”能量 强化“心”动力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心理健康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切实保障消防救援队伍高度安全稳定,10月13日至20日,金华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组织心理专家团队参加了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心理健康巡诊服务下基层活动。

      此次活动深入市本级三个区及各县市消防支队。心理专家首先以小讲座的方式向消防官兵传授正确面对压力、保持良好心态、自我解压等方法。通过心理专家的耐心引导,参会消防官兵纷纷敞开心扉,诉说自己在平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烦恼与问题。接着心理专家为存在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的消防官兵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提出指导性心理调节方法,帮助他们寻找自身特长优势,缓解心理压力,树立建功立业的信心和意志。

      消防员小何近期面对繁重的任务,总是睡不好,忧心忡忡,担心完不成任务,担心执行任务出差错。越是睡不好,越是烦躁焦虑。面对小何,心理专家首先给予理解、共情,对他给予肯定,肯定他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接着鼓励小何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在做每件事情之前给自己心理暗示,比如我可以我能行,我一定会把这件事情做好。工作之余要转移注意力,学会放松,运动、阅读、和家人一起做家务,聊天等。

      此次心理巡诊下基层活动共开展了十场,很好地为消防官兵注入了“心”能量,强化了“心”动力,有效提高了其自身心理素质和履行职责任务能力,全力确保消防官兵以昂扬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