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金华市第二医院的这群志愿者真暖心

    一大盆水煮鸡蛋,是这位兰溪老人所能拿出的最厚重的待客之道了。

    109日上午,我院志愿者一行人,从金华市区驱车来到兰溪市黄店镇刘家村。前不久,刘汉青结束康复之旅,回到了老家。众人上门,让这个冷清的家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刘汉青忙拿出鸡蛋招待,脸上也泛起开心笑容。

    谢谢你们,老是帮我,还经常来看我,我很开心……刘汉青今年70岁,先后获评金华好人”“浙江好人。他身残家贫,却坚持40多年捐款,累计捐款20多万元,为人所称道。但造化弄人,今年4月,刘汉青突发中风症状。经治疗好转后,又出现复发,病情加重。520日,在刘家村准备慢慢康复的刘汉青,右半部分身体浮肿严重,生活无法自理。令人担心的是,刘汉青未婚,膝下无儿女,身边无人照料。

    拂去家中陈灰,开启新的生活

    走进刘汉青家中,土木结构的房子里暗暗的。咔嚓两声,志愿者随即打开众人头顶的两盏白炽灯。寒暄几句后,金华市第二医院的医护志愿者们,扶老人坐下。

    志愿者握住老人右手,测试其右肩有无疼痛及右上肢肌力,比上次好多了,右手水肿已退,和左手差不多了,现在右手的肌力已经能对抗部分阻力了。老刘,你是不是一直在锻炼?刘汉青说道:我有在锻炼,但偶尔会忘记。随后,志愿者又指导老人做爬墙练习,其间不停嘱咐,一定要坚持康复锻炼。

    老刘,你平常吃几种药,怎么吃的,跟我说说看?面对志愿者提问,老人一五一十地介绍起自己吃的药品。听罢,医生又细心地为老人讲解各种药物服用的注意事项,水肿已消退,你每日一次的利尿剂可以不用再吃了。

    听到这,老人笑道:可以减药,说明我恢复得不错!

    志愿者们还关心起了老人的饮食。老人说,他平常只吃一顿中餐,早餐和晚餐只吃蛋白粉,蔬菜也基本不吃。这让医生很是担忧,急忙跟老人解说起均衡饮食的重要性。

    说到健康饮食,志愿者们打开老人的冰箱,发现冰箱内很脏,隔板上还有发霉的菜粒,旁边椅子上也积满灰尘。见状,志愿者又拿起毛巾,在老人家里打扫起了卫生。很快,落灰的电器、家具经打扫后焕然一新。

    开心!开心!交流的大部分时间里,刘汉青脸上都漾满笑容。热闹的氛围,引得邻居也闻声驻足。他自己是个大好人,经常帮助别人。政府也好,他遇到困难,也想尽办法帮助他。一位在场的邻居说道。

    当志愿者准备与老人道别,刘汉青拄着拐杖,坚持要送大家到村口,还让大伙儿都拿个鸡蛋走。这股热情劲,就跟他40多年来不顾自己淋雨 仍要帮人撑伞的执着劲一样,让人感动。志愿者们扶着老人,反复叮嘱,一定要做好康复锻炼,并约定下次再来看他。

    往村口走的路上,村里人看到刘汉青,也都跟他打起招呼。驱车离开之际,透过后视窗看到,拄着拐杖的刘汉青,正跟村上的朋友有说有笑。

    过去你帮别人,现在大家帮你

    说起刘汉青,不少人都竖起了大拇指。40多年来,刘汉青干过矿工、卖过煤饼、做过环卫工……他将自己赚来的钱,悉数捐给有需要的人。家人朋友都劝他给自己留点,可他并不曾将这些话放在心上。

    这次中风,让他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现实:他挣的钱几乎全资助给他人了,以后治疗中风和养老怎么办?

    经《金华日报》报道刘汉青中风的相关新闻后,多方上门为这位老人排忧解难。金华市第二医院的医护志愿者们,多次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研究病情、营养指导、中医护理。慰问、募捐……还有不少志愿者尽其所能为刘汉青纾困。

    当地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到刘家村看望刘汉青,仔细询问老人情况,为老人详细讲解住院报销问题,并联系村里,落实好老人房子入户处的改造,让老人进出更安全、方便。兰溪市文明办及兰溪市卫健、民政等部门组织人员,一起上门看望刘汉青,倾听老人需求,帮助老人入院治疗。

    他曾经这般无私地帮助别人,如今陷入困境,也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帮助他。身患尿毒症却始终无私帮助刘汉青的倪俊明说,他听到刘汉青的事迹后,深受感动,爱有福报,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希望全社会都能形成这种向善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