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一到学校就肚子疼、拉肚子,回到家里就好好的,我的孩子怎么啦?

      新学期启幕,我院心理咨询中心陆续接待了一些学生青少年的来访者。诸如:不想上学,一到学校就肚子疼(躯体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课堂注意力难以集中,入睡困难,手机依赖,情绪波动大,亲子冲突...

      原本应该按时返校的小王(化名)却在多家医院辗转检查就医,没去学校,一到学校就肚子疼,拉肚子,头昏,甚至呼吸困难。紧张的父母带着小王奔波于各家医院,抽血,大小便化验,胃肠镜检查都没查出具体的病症。说来也奇怪,只要不去学校,不提读书相关的事,身体就安稳无恙。父母也曾怀疑小王是不是装病逃避学习,为此一度造成亲子关系紧张。最终父母在学校心理老师的建议下走进了金华市第二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心理医师的解答与帮助。

      坐在咨询室的小王一脸沮丧,始终低着头不说话。妈妈话倒是很多,但焦点始终在小王不肯回学校这个表象上。“学业跟不上咋办?”“接下去不读书了怎么办?”

      咨询师在和小王充分共情后,小王开始吐露心声:“假期玩游戏上网多了一些,作业也是匆匆忙忙完成的,想着回校就要模拟考,那几天晚上也睡得不踏实,老做梦,梦见自己考试忘记带笔,又梦见自己被一群高大的猛兽追打....我想和父母沟通一下,让我在家里缓几天,但是我一开口,父母就是责怪我,说我假期不好好复习,这是报应,还说看我回校后多丢脸这类的,想对他们发火,但又有一些自责,我觉得这个世界也许是没人真正理解我的吧...但是我那天到学校肚子疼拉肚子是真的,我没有骗人,也没有装病。结果父母越发不理解我了,字里行间都是责怪我的意思,我知道我解释了也没有用,那干脆就“躺平”得了,现在也不想回学校了。结果我不去学校后他们倒是紧张起来了,他们一紧张,我反而有点开心兴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在和母亲三番五次的沟通交流后,小王自己表露他不是不想读书,也知道读书对他的意义,不要大人多说的。但是学业压力确实也是大的,自己成绩本来就是一般般的水平,在学校被老师关注的也较少,希望能在家庭中得到些许补偿,不希望父母只听老师的汇报,当自己和他们说心里话时希望父母能耐心听完,希望自己被尊重,被理解,也希望父母看到他身上的进步与闪光点,能多听到一些鼓励的话,暖心的话。

      压力过大、焦虑担心,情感得不到合理的表达,加之孩子敏感的特质等众多因素会导致我们身体产生心理应激反应甚至是躯体化症状出现。躯体检查看起来“一切正常”,但看似平静的海平面下面可能是巨大的冰山。需要及时就医并寻求专业的心理治医师的帮助,一般情况下,青少年的躯体症状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负面心理因素,需要对不同来访者的症状个性化评估后精准治疗,而心理治疗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未引起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问题,最好也需提早干预。

      心理状态也需要锻炼,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对我们日常生活有积极作用。若出现工作效率明显降低,学习成绩大幅下降,人际冲突明显,则需要寻求他人的帮助。可以通过心理热线82270055或者“金华市第二医院预约云平台”微信小程序预约心理咨询,开始心灵解压调适的放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