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开学了,你的孩子或许希望得到这样的礼物

      来自父母表里如一的爱,来自父母持之以恒的照顾,这是父母送给子女最好的礼物。

      ——《少有人走的路》M·斯科特·派克(心理医生)

      爱是什么?

      不是坠入情网,不是依赖。

      爱是实际行动,是真正的付出,是一种“精神贯注”(心理学家派克给出了这样的定义:被自我界限以外的对象吸引,可能是个人,也可能是个物,迫使我们产生冲动,想把激情乃至生命献给对方,心理学家把这样的激情状态,称为“精神贯注”)。

      开学一周了,我院心理咨询中心陆续接待了一些学生青少年的来访者。诸如:不想上学,一到学校就肚子疼(躯体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课堂注意力难以集中,入睡困难,手机依赖,情绪波动大,亲子冲突...

      初三学生小丽(化名)来到咨询室,因为开学后自感学习压力太大,哭着和心理治疗师谈论如何才能把学习提高上去。在一个学期前,她能够考到年级前100名,这唯一一次好成绩是通过请假在家自己学习努力得来的。算起来,前前后后一共请假过5次了,每次都是独自在家学习好几天,可是最近开学模拟考她的成绩下滑得很厉害,已经排到400多名了。在这紧要的关头,她实在不知道怎么办,老师跟她说已经为她“搞特殊”好多次,这样学习下去是没有用的,要想提高成绩得听老师的。在咨询室里面,小丽的爸爸说了很多,治疗师表示可能自己没听懂,希望小丽爸爸总结一下,小丽转达说道:“爸爸的意思是老师那边也请假过,家里面也是想了很多办法,但是学习是自己的事,要自己决定好。”听完这些话,治疗师反馈道:“所以总结一下就是,这是你自己的事,没人能帮你,要靠你自己是吧?”小丽默默点头,眼泪水止不住流下来。小丽爸爸很疑惑,治疗师也没说什么很有用的东西,为什么小丽喜欢来心理咨询。小丽告诉爸爸,感觉治疗师说的话很理解她。

      后来一次咨询,小丽的父母一同前来,想知道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女儿。父母能够参与到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咨询中是非常好的举动,在儿童心理科门诊,心理医生往往要花比成人心理门诊更多的时间让孩子和父母懂得,他们所面临的困难不是小感冒,而是需要整个家庭成员都有所改变的家庭问题。咨询结束时,小丽的父母主动提出治疗,希望能够给几个建议,让他们更加有效帮助女儿。从家庭的自身出发,心理治疗师和父母俩探讨小丽成长过程中类似的经历,记得有一次打乒乓球,小丽觉得自己不可能获得名次,当妈妈问教练自己女儿到底行不行的时候,教练的答复是,相信她,让她放轻松,她可以的。正如今天遇到的问题一般,现在心理治疗师的建议和当初乒乓球教练的建议如出一辙。

      心理治疗不是解决某个人身上的细菌、病毒,不是为一个人整治“病症”,而是通过有目的的谈话,帮助来访者分析所面临的困难,以及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心理治疗是一种特殊的“爱”,经过科学训练、伦理审查在特定的环境下进行产生心理联结的谈话。正如人本主义马斯洛提出的爱与归属需要,这是我们每个人面对人生的动力。无论是孩子或家长,当我们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时,当我们感到手足无措时,可以通过心理热线82270055或者“金华市第二医院预约云平台”微信小程序预约心理咨询,开始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