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失眠、焦虑、不想上班?应对秘诀在此!

      昨天是#上班第一天#,该话题顺势被网友刷上热搜第一,全网也齐齐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病因是持续七天的小长假,导致思想撒欢,身体懒散,满脑袋都不想上班。具体表现为摸鱼与工作并存,且精神萎靡,哈欠连天,电脑开机开半天。但,尽管再不想接受,这个春节假期,还是毫不留恋地走了。对此,专家提醒,应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减少节后综合征带来的不适。

      “节后综合征”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对心理生理不适状态的戏称,指的是人们由假期的放松状态突然进入工作的紧张状态时,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进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放假期间,很多人认为没有了束缚,难免出现暴饮暴食、熬夜、睡懒觉、长时间玩电子产品等行为,打破了自身原本规律的作息,导致内分泌紊乱,出现头痛、没力气、胃口差、失眠、精神不振、焦虑等一系列症状。可以说,“节后综合征”主要是指情绪问题。

      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自主选择了这样一份工作?自己的工作对于他人、社会有什么价值?自己有怎样的品质和特长,能够把这份工作做得比多数人更好?通过问上述问题,激发工作动力,转变看待工作的方式。上班的时候心理就会不由自主、心甘情愿地认同认可即将到来的工作状态。

      尽快按照规律作息。恢复原来的生活节奏,确保作息规律、健康。晚饭不能吃太饱,以清淡为主,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适当增加新鲜的绿叶蔬菜类、豆制品类食物,必要时适当辅助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烹饪时少油少盐,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减负和休息。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可用音乐等手段静心,或热水泡脚5~10分钟。

      争取做到劳逸结合。工作期间可设置一定的休息时间,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的轻音乐、读书阅报、多走动等方式调整身心。工作之余安排轻度运动,如散步、慢跑、瑜伽等。

      科学制定目标。要集中精力做好眼前的事,最快的办法是给自己制作两个“明细表”:一是新年度目标和计划,绷紧“任重道远”的弦,瞄准目标就不会跑偏;二是节假日后要处理的事项明细表,做到有的放矢、忙而不乱,逐个解决并及时做好标识,防止繁杂事务带给自己消极影响。

      如果您的情绪长期无法平复,得不到缓解,可以拨打免费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96525”或直接来医院获得专业的帮助与指导。我们将一直陪在您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