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关注口腔健康 品味老年幸福|我院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围绕今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关注口腔健康 品味老年幸福”的活动主题,7月14日,我院联合金华某口腔医院在颐养楼养护中心活动室给老年科的住院患者进行了口腔知识及营养膳食普及活动。我院营养膳食科主任护师吕春梅,从肌肉减少症的预防着手,指导老人合理地选择适宜的食物,补充适当的营养,自觉维护自身健康,品味幸福晚年。来自口腔医院的梅医师,则以老年人如何进行口腔保健为主题,进行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她说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规律,大多数是由于长期患有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造成的。只要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方法,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可以长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讲座结束后,我院营养膳食科及口腔医院的工作人员开展了义诊活动,他们在现场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人的疑虑,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处理意见。

      老年人如何进行口腔保健?

      一、提高自我口腔保健意识

      不断提高口腔保健意识,树立正确的口腔健康观念,消除“人老掉牙”的旧观念。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以预防为主,定期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

      二、注重个人口腔卫生

      1.刷牙与漱口。掌握“巴氏刷牙法”,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牙刷。刷头不宜过大,刷毛软且有弹性,刷柄较扁且宽,容易握持。可选用含氟牙膏,帮助预防根面龋。针对牙及牙周组织的健康状况也可选择抗敏感、抑菌抗炎的牙膏交替使用。除每天早晚两次刷牙外,每餐后要用清水漱口。2.使用间隙刷、牙线和牙签。老年人由于牙缝较宽、牙稀松,牙根暴露,应使用间隙刷、牙线和牙签清除存留在邻面及牙根面的食物残渣及牙菌斑,有条件时可选用冲牙器。牙签的使用仅限于牙间隙大、有水平食物嵌塞时,而且应选用优质、清洁、扁平或楔状的木质牙签,顺着牙间隙的两个牙面缓慢滑动,剔除塞入牙间隙的食物。但要强调的是,使用间隙刷、牙线和牙签并不能代替刷牙。

      三、健康饮食保护牙齿

      如果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吃糖次数越多,牙齿受损机会越大,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四、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般常不易察觉;等到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可能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因此,每年至少一次的口腔健康检查,能及时发现口腔疾病,采取适当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最好每年一次洁牙(洗牙),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五、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牙齿具有咀嚼食物、辅助发音和维持面容形态的功能,牙齿缺失易发生咀嚼困难、发音不准、面部形态变化等。因此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缺失牙的修复目前主要有活动修复(包括局部义齿和全口假牙)和固定修复(包括固定桥、种植义齿)。具体选择何种修复方法,要根据患者的口腔条件和主观要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