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二院精神家园】作为精神患者的家属,我们该怎么办?

      有医学研究指出,我国大约有1.73亿人患有精神疾病,包括焦虑,抑郁和强迫症等。其中,很多人不能正确认识精神疾病,且对精神疾病抱有明显的“歧视”和“偏见”……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不同,精神疾病会极大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功能。患者因疾病特殊性、经济状况、社会歧视等因素,产生沟通障碍,难以维持正常的职业生涯,难以婚育,甚至难以自我照料。

      生活中,家属应如何照顾精神患者:

      ●家属应该了解精神卫生知识、提高自身的精神健康素养,客观地对待精神疾病患者,能够帮助患者科学地认识精神疾病。承担照顾责任的人要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状态。

      ●患者受疾病影响,不能在发病时学习相关的疾病知识,但家属可以。可以向主管医生了解关于患者的具体病情;服用药物的种类、剂量和方法;发病或复发的征兆等。另外也可以通过各种权威科普渠道学习关于疾病的科普知识。(注意:不要轻信宣传神奇治疗效果的非正规医院或机构!)

      ●无论患者本人是否表示愿意吃药,家属都应协助提醒。

      ●改善家庭内部的关系,不要因家庭琐事而经常责骂、显示出攻击和敌意,这样能够显著地减少患者复发的可能性。

      ●减少指责或过度保护,精神疾病患者社会功能较健康人有所下降,这并非他们本意,指责他们做不到一些常人能做到的事,并不能帮助他们立即胜任这些工作,有效的治疗和康复训练才可以。同样,过度保护,不让他们接触社会或者尝试工作,同样会损害他们功能的恢复。

      ●寻找家庭以外的支持系统,例如民政系统、医疗体系、工会、社区、村委会、甚至派出所。有的能提供一些经济支持,有些能提供过渡性的就业支持,有些能协助管理病人、在出现伤人肇祸行为时协助送医院治疗。另外可以或者求助于心理咨询师。

      ●照顾好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

      希望全世界的精神疾病患者都能得到善待。我们应该学着去接纳他们、理解他们;多给他们一个微笑,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们受到误解和排斥时,支持他们、抵制偏见和歧视。

      他们有自己的平行世界,每个人都是上帝热爱的孩子,相信并接受对他们很重要。人类的悲欢不能共通,但是我们的努力却可以让与众不同的人们承担更少异样的目光,看见更多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