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假期过后,如何正确调节睡眠?

      假期过后,不少人的正常作息时间已被打乱,生物钟出现紊乱。科学研究发现,我们的身体和自然界一样存在着多种节律,也就是常说的“生物钟”。长时间睡眠颠倒会引起昼夜生物节律紊乱,很多疾病如睡眠障碍、抑郁、心血管病、认知及记忆障碍均与昼夜节律紊乱密切相关。

      如果生活作息长期日夜颠倒,人们的精神容易虚弱,白天的精神状态差,不管工作还是学习都提不起精神。此外,身体的各个器官在夜间都会进行自我调理,如果经常熬夜,身体的各器官机能都会受损。

      放假期间,人们身心放松,容易晚睡晚起,因此在假期结束前一定要养成固定时间入睡及觉醒的习惯。按照生物节律周期,一般来说,晚上10点半左右入睡,早上5点半左右起床。尤其是对于经常熬夜、睡懒觉的人,一定要做到按时起床。

      睡觉之前应避免胡思乱想,很多人喜欢在睡觉之前想事情,觉得这个时候思路比其他时间清晰,但是睡觉之前想事情会令大脑处于活跃状态,难以进入良好的睡眠状态,可采取以下方式,使睡眠重回正轨。

      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大多数人在假期后失眠,都是因为之前“惯”起来的生理作息,除了自己要硬性强迫自己,在内心告诉自己要早睡外,也可以试着改善一下自己卧室的环境。

      比如改变一下卧室的摆设,用自己最喜欢的色调来装饰,同时也要做好卧室内的隔音设备,保证室内的透光度,建议选择深色的遮光窗帘。

      此外,床也要尽可能舒适,使自己保持放松的状态。总之,尽量让自己的卧室能起到双重效果,看起来喜欢,睡起来舒适,自然而然,也能更好调理节后引起的失眠症状。

      睡眠诱导

      可以尝试通过外部有节奏的声音来帮助入睡,比如瀑布流水声、虫鸣鸟叫、雨水滴答、催眠音带等来助眠,可以建立起一种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此外,也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有研究证明,睡前喝一杯含有少量糖类的牛奶,能够增加人体分泌胰岛素,进而促进人脑分泌更多的睡眠血清素。还可以通过看一些枯燥乏味的书籍或电影来帮助引起睡意,快速入睡。

      食疗方法

      放假期间,大家的饮食都是比较丰富且偏油腻,这也可能是引起节后失眠的一个原因。

      此时,应该调整一下饮食结构,多吃一些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清清肠胃,把在假期期间吃进去的“油腻”清理干净,当然,也要保证营养均衡。

      通过饮食调理,除了能有助于睡眠外,还能帮助清除假期期间残留在体内的毒素与垃圾,有利于身体健康。

      运动调整

      适当运动不仅可以避免过量的饮食堆积成脂肪,还能够帮助身体调整好新陈代谢,让我们能更快速的恢复元气。尤其是有规律的、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对失眠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健走锻炼就属于这类运动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