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春天的到了,谨防“精神感冒”!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人们面临新的学习、工作、生活压力,如果本身心理素质较差,抗压能力弱,再加上激素水平随季节变化导致的情绪、睡眠变化,正常人可能在这些敏感期内出现精神、心理障碍。

      因此,学会自我调节,预防“精神感冒”非常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精神感冒”的几个小妙招

      a.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及户外锻炼,多晒日光浴,达到放松身体、平衡心理情绪的状态.

      b.学会倾诉。建立自己的交际圈,不开心的时候适时的将自己的情绪感受表达出来,减少不良情绪的积压。

      c.适度转移注意力,心情不好时可以看看喜剧或综艺,也可以吃些甜食或做些自己喜欢的事物辅助缓解焦虑。

      d.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不良刺激,保持情绪稳定,用自信乐观的心态直面人生。


      俗话说“菜花黄,痴人狂”,对于精神障碍患者而言,3-5月油菜花开的春季,更应该积极预防复发。

      首先,精神障碍患者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持稳定的作息规律,早睡早起,正常饮食,避免劳累和娱乐过度;其次,给患者创造宽松、愉快的生活环境,消除复发的心理诱因,尽量避免让患者独居家中,如果病情较为稳定,则鼓励患者参加一些简单的劳作和社交活动。

      此外,还应密切观察患者言行,注意病情复发的征兆,如发现异常情形及时到精神专科医院复诊。

      当然,预防精神障碍春季复发的根本措施是坚持药物治疗,因此严格遵医嘱服药,不自行加药、减药或停药,定期到医院复查,及时调整治疗及药物至关重要。如果出现服药后不良反应时,也应及时复诊,避免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