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喝酒入睡快,睡的香,是真的吗?喝酒助眠要小心!

      如今,有人习惯在夜间或睡前喝些酒,来让自己放松,帮助入睡。事实上,饮酒助眠是个错误观念,不仅不会助眠,反而不利睡眠。

      的确,酒精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的作用,让人容易入睡。但酒精也会破坏睡眠结构,抑制快速动眼睡眠。长此以往用这种方式助眠,反而会加重您的失眠。

      酒精“假助眠”原因一:打乱睡眠结构

      酒精助眠是因为酒精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这会导致大脑活动变慢。酒精有镇静作用,会让人放松和困倦。

      我们知道,人的睡眠是根据脑电活动的变化来定义的,通过测量眼球运动,可以分为非快速眼动(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REM),酒精促进前半夜快速入睡,却容易导致早醒,这正是酒精影响两个睡眠结构改变的结果。

      睡前喝酒会抑制前两个周期的快速动眼睡眠。而只有进入深睡眠状态,即非快速眼动后期及快速眼动睡眠期,才对解除疲劳有较大作用。

      酒精“假助眠”原因二:酒精具有利尿作用

      这意味着它会使您通过更多的尿液。因为酒精是利尿剂,它会抑制抗利尿激素(ADH)的释放。抗利尿激素是使肾小管重吸收水份的激素。因此多喝酒会增加身体排水的量。

      还有另一个原因是,酒精还会刺激膀胱,使得您比平时更早地尿尿。研究表明,酒后使你产生的尿量约是平常的2倍。因此,晚上起床去上厕所,将是酒后的常态,最终导致晚上的睡眠更加混乱。

      酒精“假助眠”原因三:加重失眠

      长此以往,用这种方式助眠,会让您更加失眠。研究显示出失眠和酗酒的高相关性。根据临床人群的研究,在长期喝酒停酒后的几周内,有36%至91%的患者报告失眠。

      借酒来解决失眠的方法,不但没有效果,反而更易导致酗酒者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由于酒精会减少睡眠效果的作用,人们往往会在第二天没精打采,因此更少睡眠的人们,不得不白天喝咖啡或者茶保持清醒,晚上酒精作为安眠剂来抵消这些兴奋剂的作用,最后得不偿失。

      对于本身有睡眠呼吸障碍的患者来说,睡前饮酒更加危险。酒精不仅使血压升高,还可能引发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甚至让患者因心脏功能紊乱而猝死。

      长期饮酒对健康的负面影响非常大,所以,应避免把酒精当作助眠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