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褪黑素真的有助于睡眠吗?

      褪黑素作为一种常见保健品被很多人所熟知。那么,褪黑素到底是什么,它与睡眠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希望这篇文章可以为您解答。

    褪黑素的概念

    褪黑素,它是由松果体分泌产生的一种内源性吲哚胺类物质,因其能使一种产生黑色素的细胞发亮而得名。

    褪黑素与光照、年龄息息相关

    光照可通过视交叉上抑制松果体分泌褪黑素,因此褪黑素分泌呈昼夜节律性,人体褪黑素在白天或充足光线环境中分泌水平低,而光线不足的夜晚会分泌水平增高。内源性褪黑素分泌增多,可使人产生困意,帮助启动睡眠并维持睡眠状态,缩短睡眠潜伏期提高睡眠质量。

    另外,内源性褪黑素的分泌在35岁以后会逐步下降,随着年龄增长,褪黑素下降会更为明显,这也是我们随年龄增长越发容易产生睡眠问题的原因之一。

    安全性

    人体内褪黑素含量较少,仅0.1~0.3mg。国外相关研究显示,成人短期(3个月)服用剂量为3~30mg,其对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无明显影响。

    但需要注意的是,褪黑素为内源性激素,长期过量服用,可直接抑制机体褪黑素的正常合成和分泌,从而导致其他的睡眠功能紊乱。另外,过度服用可使人精神不佳、困倦等,因此驾车、机械工作者慎用。

    生活中,失眠问题的影响因素很多,褪黑素也只是其中之一,我们的生活工作环境、身体状况、生活习惯、心理状态等因素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因此失眠问题的诊断治疗还应寻求专业机构咨询解决。

     

    金华市第二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睡眠中心杨淼主任周三上午门诊

    地址:金华市第二医院门诊2 205

    睡眠咨询:0579-8227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