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又做了一晚的梦?来,关于梦的真相在这里

      自古至今,人们都将梦境与凶吉福祸联系在一起。美梦给予人快乐和希望;噩梦则让人惆怅和不安。医学家们也在不停地研究梦的成因,以解开它神秘的面纱。梦境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或者说,人脑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人为什么会做梦?

      做梦是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人在睡眠的时候,脑细胞也会进入放松和休息的状态,但有些脑细胞没有完全休息,微弱的刺激就会引起它们的活动,从而引发梦境。如,白天有一件事令你特别兴奋,临睡前你还在想着这件事,当大脑的其他神经细胞都休息了,这一部分神经细胞还在兴奋, 你就会做一个内容相似的梦,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人会一整晚都做梦吗?

      答案是:不会

      在医学上,人的睡眠状态分为:非快速眼动期(NREM)和快速眼动期(REM)。通常情况下:一个人的睡眠是先从非快速眼动期开始的,入睡约90分钟,接着进入快速眼动期,持续约半小时,然后再回到非快速眼动期,并以此交替出现。快速眼动睡眠期又称快波睡眠,这个阶段脑电波频率变快, 振幅变低。

      人们对做梦的误解

      有些失眠病人感觉整夜都在做梦,早上醒来精神很差,而且会把失眠及白天疲倦的原因归罪到“做梦”上 ,觉得是因为整夜都在做梦,而无法好好休息。

      事实上,梦是无辜的。做梦不代表没有休息到,做梦期的睡眠(快速动眼睡眠)也是完整睡眠的一部分,脑部有些神经元只有在做梦期才会停止作用,获得休息;也有研究证实,快速动眼睡眠有助于记忆与学习。如果做梦是有益的,那为什么整夜做梦会睡不好?其实,问题不在做梦本身,而是要问为何记得这么多的梦呢?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早上起来,感觉之前做了一个很深刻的梦,一会儿想要告诉他人时,几乎完全忘了,讲不出来或讲出来很片段。这是因为在做梦期,记忆回路不是完整的,所以片段的梦境、凌乱的思绪,并不会进入长期记忆。为什么会记得那么多梦呢?研究发现,有部分多梦者是因为有生理的睡眠异常干扰睡眠,有部分可能有心理或情绪的困扰,只有少部分多梦者是没有原因的。这些异常会干扰睡眠,造成整夜不断短暂醒来,若在做梦期当中被干扰醒来,就会觉察到刚刚在做梦。而同样的,早上会感觉到疲累的主因,不是因为做太多梦,而是重复醒来太多次。

      如何解决多梦的问题?

      如果醒来时常感受到多梦且疲累,建议先到睡眠专业机构做整夜睡眠检查,并针对相关疾患治疗;如果找不到生理原因,可针对情绪及压力部分纾解、处理。

      若自己无法处理,可寻求金华市第二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的临床心理师或精神科医师协助。

      睡眠医学中心 杨淼主任 周三上午门诊

      地址:金华市第二医院门诊2楼205室

      睡眠咨询:0579-8227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