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如何正确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千万别弄错了!

      202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抗微生物药物”,将每年11月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今年的主题为“团结起来保护微生物药物”。

      一、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也即抗感染药物,即杀灭或者抑制微生物生长或繁殖的药物,包括抗菌药物、抗病毒药物、抗滴虫原虫药物、抗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药物等,但不包括抗寄生虫药物。

      二、常见的抗微生物药物有哪些

      为了能正确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我们需要学会识别常见的药物。首先,医生给我们开处方的时候,就会告知哪些是抗微生物药物;其次,药盒上也会有标注,比如在“适应证”里会写到治疗某些病原体(细菌真菌)引起的感染。大家熟知的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红霉素、头孢(头孢菌素)、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都是抗微生物药物。

      三、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误区

      1.抗生素=消炎药

      消炎药,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消除炎症的药物。所谓“炎症”并不是某种特定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都会表现出来的红、肿、热、痛的症状,比如感冒后喉咙发炎了,跌打损伤等。临床上常用的消炎药包括甾体类(如泼尼松、地塞米松等)和非甾体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这些药物一般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血栓等多种功能。由此可见,抗菌药物不是消炎药,不能随便用于消炎。

      2.感冒就自行服用抗菌药,有效后就立马停药

      感冒绝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服用抗菌药物对病情并无帮助,抗菌药治疗细菌感染时要达到一定的疗程,如果停药过早,可能会出现病情的反复。因此,患者遵医嘱服药时,一定要吃够疗程。

      3.抗微生物药物越贵越好

      每种抗微生物药物都有自身的特性,并非越新越好,更不是越贵越好。老药经过长期的临床应用,药效稳定,安全性更高;而新药、进口药,在国内使用的病例与老药相比少得多,药物潜在的副作用不易被发现,因此适合的抗微生物药物就是最好的。

      4.频繁更换抗微生物药物

      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抗感染起效需要一定的疗程,一般需要观察2~3天,如果疗效不明显,先要考虑用药时间是否足够。患者只要遵医嘱,一般都能获得疗效,反之频繁更换药物会造成用药混乱,引发不良反应,更容易使细菌对多种药物耐药。

      四、如何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

      1.遵医嘱,只用对的药,按正确方法用药

      ·服用抗微生物药物前,需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才能确定是否需要抗微生物药物、需要哪一种抗微生物药物。

      ·贵的药不一定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病情的药才是最好的。

      ·遵守医生的处方,即使病情好转,也请按照完整的处方服药,足量足疗程使用抗微生物药物,避免细菌耐药。

      2.不随意购买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是处方药,要凭医生处方购买和服用。

      ·例如感冒后不要自行购买抗菌药物治疗。约90%的感冒由病毒引起,用抗菌药物是无效的。

      ·对于少数由细菌引起的感冒,也需要检查,使用合适的抗微生物药物。

      3.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

      爱卫生经常洗手,保持卫生,避免感染细菌。多运动,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

      老年人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应注意什么

      抗微生物药物在人体吸收以后,多由肝脏和肾脏解毒、排泄,老年人因肝肾功能衰退,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极易产生毒副作用和过敏反应。因此老年人在用药时需慎重,不宜长期或大剂量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