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警惕,年轻人也容易患上这个病!

      11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糖尿病日,在全球几乎每一个国家,糖尿病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每年因它而丧命的患者人数与因艾滋病病毒/艾滋病 (HIV/AIDS) 而导致的死亡人数不相上下。世卫组织估计全世界2.2亿多人患有糖尿病,如不进行干预,这一数字到2030年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

      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约为1.16亿人,在我国20岁以上的人群中,男性和女性的糖尿病患病率分别达10.6%和8.8%,总体糖尿病患病率为9.7%,中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糖尿病患者数量仍在持续快速增长,预测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群数量将达到1.51亿人。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是一种慢性的、全身性代谢性疾病。

      慢性:意味着目前还无法治愈。

      全身性:全身各处重要脏器都受影响。

      代谢性疾病:即多种代谢紊乱。包括血糖,血压、血脂、水、电解质在内的全身代谢紊乱。

      高热量、少运动、压力大,糖尿病“低龄化”的三大“诱因”

      引发糖尿病的因素很多,主要与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有关。比如,缺乏运动、不健康的饮食、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可能引发糖尿病。当下,越来越多的工作形式为久坐的性质、交通方式的变化以及城市化加剧均造成身体活动的减少。

      世卫组织估计,全球自2008年起,20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有超过14亿人超重。超重的成年人中,2亿多男性和近3亿女性为肥胖。在全球范围,44%的糖尿病负担可归因于超重和肥胖。世卫组织指出,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身体活动是造成体重过重、肥胖症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两种主要高危因素。部分年轻人饮食不规律,偏爱高热量食物,渴了就喝碳酸饮料,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了糖分在体内的堆积,另外,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增多,熬夜以及紧张的生活节奏也是导致糖尿病低龄化的诱因之一。

      如何科学预防糖尿病?

      1、保证充足睡眠。睡前一小时内不吃东西,晚上10:30之前上床睡觉,每天至少睡够6个小时,能够帮助身体自主修复,增强胰岛功能,有助于对血糖的调控,缓解血糖高,预防并发症。

      2、少坐多运动。防止久坐,每天至少抽出半小时去健健身,做有氧运动,可以消耗掉身体多余的脂肪和能量,还改善胰岛素功能以降低血糖。应保持中等程度的运动量(骑车,快走,慢跑,游泳等),建议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

      3、合理膳食,定时定量。不抽烟不喝酒,合理选择食物烹饪方法,少盐少油,少吃煎炸和熏烤食物,避免用糖分和热量较高的零食代替正常进餐。多选择低热量、高纤维素饮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4、定期测量血糖。定期测量血糖可以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如有感觉皮肤异常、视力不佳、多尿等,更要及时去测定和仔细鉴别,以期尽早诊断,争得早期治疗的可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