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老年人秋季养生攻略

      秋季天高气爽,是最舒适的一个季节,同时也是养生的最佳季节。秋季在中医学中认为“燥”气当令,许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咽喉不适、咳嗽、大便燥结、皮肤干燥等秋燥现象。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特点及抵抗力下降等在秋季更易出现此类症状。那么我们的老年朋友需要如何养生?

      饮食调理,宜滋阴润燥

      秋季膳食以滋阴润燥为基本原则。燥邪容易伤肺,因此秋季的重点是养肺。根据中医五行理论,白色入肺经,因此,这段时间宜常吃莲藕、百合、白萝卜、山药、银耳、梨、莲子等白色食物养肺润燥。秋季燥邪,容易致使人的津液受损,所以要多喝水以解秋燥。老年人可多食米粥来益胃生津,晨起可以粥食为主,如百合莲子粥、黑芝麻粥等。

      少辛增酸

      辛味食物容易生燥,在这个干燥的秋季常吃的话,会加重体内的燥邪。所以说,平日里要尽可能少食葱、姜、蒜、韭等辛味之品,防止耗伤阴血津液而加重口唇干燥的感觉。秋季各种瓜果丰收之时,可以吃一些酸味瓜果对健康有益处,还可预防“秋燥”的产生。但秋季气候渐冷,瓜果也不宜多食,以免损伤脾胃的阳气。俗话说“秋瓜坏肚”,吃太多,容易造成腹泻等病症。

      注意增减衣服,防寒保暖

      常言说“春捂秋冻”,但所谓的“秋冻”也要因人而异。秋季温差变化较大,风寒邪气极易伤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要注意增加衣服,防止“凉气”的侵袭,以免受凉感冒等。

      谨慎起居,舒展心情

      《黄帝内经》中指出“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阴。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意思是,在秋天要早点睡觉,早点起床。秋季凉爽宜人,但气候干燥,气温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体心理、生理带来一定影响。所以我们的老年人秋季的精神调养相当重要。可以增加一些生活中的乐趣和适当的运动舒展自己的心情。在秋季适当的运动亦可增强体质,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和机体的免疫功能等。

      适时进补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但进补不能盲目。无病乱补、虚实不分要不得。“虚者补之”是中医的治疗原则,如果不是虚症病人,却用补药,就有可能会伤害身体。千万不要别人吃什么好就吃什么。老年人秋季养生要避免误区,根据自己的体质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