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疫情防控不放松,关爱老人不止步

      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传统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又提出新的挑战。通过我院广大医护人员的努力,在做好老年防护的基础上,让住在这里的老人感受到了幸福。

      微信沟通关爱多 家属放心

      每天晚上,我院老年科五病区主任章群都要看看微信,与病人家属沟通到晚上八九点。

      “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的探视制度很严格。”章群说,病人家属必须进行核酸检测、预约才能来探望亲属,因此医护人员与病人家属通过微信沟通的时间多了。

      施先生人在北京,97岁的老父亲因为患有老年痴呆以及多种老年病住在五病区。“感谢章医生,时刻与我保持沟通,让我第一时间了解父亲的情况,过几天我就回金华了,到时能过去探望父亲了。”他说,春节时去了北京,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一时没能回金华,多亏了我院的医护人员,他们像亲人一样照顾他的父亲,让他很安心。

      老人情况不好的时候,章群第一时间通知他;老人清醒,笑呵呵的视频,章群用手机记录下来,空闲的时候就发到他微信上……“以前都是我自己照顾的,后来年纪大吃不消送到医院。每次章医生与我沟通,发父亲的照片、视频给我,我心里就觉得有种安慰。”

      我院老年保健护理院有七个病区及一个养护区,因为探视不方便,像章群一样,不少医护人员用微信与病人家属沟通的频率增加了。

      “每天接待病区病人数10%的家属,也就一天可以有六七名家属来探望。”护士长张晓霞说。除了日常护理工作,她在微信群里还要帮家属做好探视预约工作。

      “以前一个月花100元话费,现在要花200元。”老年科七病区的护士长符娇英说,要让家属放心,必须多和家属沟通,让他们了解亲人的情况。

      前些天,90多岁的邵奶奶走了,办完后事,她儿子特意送来一面锦旗:“没有你们医护人员,她最后的日子不会有这么高的质量,我们也会有遗憾。”

      服务做得更贴心 老人满意

      因为疫情管理,不少家属减少了探视的次数。一些老人不习惯,医护人员就客串儿子、女儿,代替他们的家人尽孝。

      90岁的孙奶奶有些怕寂寞,儿子一两天没来,就想得很,情绪低落。章群就当起了她的女儿。只要见到章群,她的情绪就雨过天晴,拉着章群的手,说说家长里短。

      前两天,章群外出学习回来,孙奶奶看见她就说:“我都好久没看到你了,特别想你,你去哪了?”病人的这种依赖让章群深感肩上的责任,也感到了被记挂的温暖。

      老人不能出门,志愿者不好进病房。很多事情,我院的医护人员都代劳了。他们当起了后勤保障队伍,有家属送东西来或者快递到了,他们一趟趟去医院门口取;有老人需要买指定的生活用品,他们去商店购买;有老人头发长了,他们当起理发师,为老人理发。

      王奶奶的头发长了,她女儿想带她出医院理发。考虑到老人的健康,医护人员提出代劳。王奶奶有些爱美,理发的时候不忘叮嘱医护人员“剪得好看点”。剪完以后,王奶奶和女儿都有些吃惊:没想到医护人员的手艺这么好。“我们都练出来了。之前农历二月二,不少老人想理发,我们有同事的家属是理发师,就请他做我们的外援,教我们理发。”张晓霞说,现在,每个病区都自费买了理发工具,老人的头发长了,医护人员就帮着理。

      老年科七病区被设为“缓冲区”,新进来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后要在这里的病房隔离14天,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后才能进入相应的病区或护理中心。

      周爷爷和严奶奶是冲着养护中心医养结合的特色住到医院来的。“我是来养老的,怎么像坐牢一样,实在受不了了。”他们已经在“缓冲区”待了近两周。养护中心护士长蒋元华就陪着他们聊聊天,安慰他们很快就可以去三楼享受养老生活了。她的宽慰缓解了老人的焦虑心理,安心在病房里等待。

      老年科七病区主任周扬是中医博士,中西医结合是他的特长。他为老人提供三伏贴,讲解冬病夏治健康知识,不少老人夸他专业强、又贴心。

      抓细节送欢乐 老人开心

      86岁的老党员、身患帕金森的裴凤兰特别喜欢唱歌。

      一直以来,老年病区的医护们是裴奶奶忠实的“歌迷”,据老年科四病区主任俞波介绍,帕金森最需要的就是康复锻炼,唱歌有助于老人病情的稳定,同时也能宣泄恐惧的情绪,所以他们一直支持老人唱歌的爱好。病区里的10位医护,都用业余时间为老人打印过台词歌本,几年下来已经攒了四五百页。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让老人感到焦虑。得知裴奶奶的近况,科室里医护们十分着急,他们想让这位老党员走出封闭与孤独。“老人其实非常有表演的欲望和冲动,我们想了个办法,就是在办公室里给裴奶奶举办个人演唱会,我们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听她唱歌,鼓励她。”护士长吴珍说。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老人与裴凤兰一样,需要更多的文化活动和关爱。金华市第二医院老年保健护理院的医护人员更加注重老人的身心健康,送上多彩的文化大餐。

      前些时候,养护中心组织老人参加了投篮、套象鼻圈、吹乒乓球趣味游戏。

      90岁的金爷爷把球一扔,只见球碰到地面弹起再稳稳地跳进箱中。他哈哈大笑:“年轻时研究力学,现在又派上用场了。我观察到投进球会弹出,那我就轻点,改变它的轨迹弧度。”现场的爷爷奶奶纷纷对这位会观察善思考的爷爷表示敬佩。最出乎意料的是高奶奶,坐在轮椅上投难度更大,但是她稍稍一瞄,第一个圈就套中了。“这些活动能够锻炼我们的协调能力和肺活量。”

      整个活动中,老人们兴致勃勃、有说有笑,精神状态也更好了。

      在养护中心,这样的活动每个月都至少组织一次,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根据医院实际,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让老人们能够感受到养护中心这个大家庭的和谐与温馨。

      在其他老年科病区,医护人员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送上关爱:遇上传统节日,医护人员陪着状态好的老人做绿豆糕、香囊等;天气热,为每位老人送上一碗绿豆粥;怕老人寂寞,买了益智玩具送到病床上。有家属为此还给医护人员发了表扬信息。

      “以老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代子女尽孝心,为社会献爱心”,这是我院的服务宗旨。疫情防控常态化,医护人员的所作所为充分体现了这一宗旨。

      我院老年保健护理院创办于2001年,是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省级养医结合示范点、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专科联盟单位,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37人,是金华市首家集医疗、护理、康复、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老年专业服务机构。先后荣获了省级青年文明号、市三八红旗集体、市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