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炎炎夏日,如何拥有好睡眠?

      夏季有昼长夜短的特征,人的睡眠相对缩短,炎热的天气又极易干扰人的睡眠,夜间开着空调入睡,周围空气干燥至极,早晨醒后身上疲乏不堪。

      晚上没有高质量睡眠,白天容易影响你的工作、学习。那有哪些小方法可以提高你的夏季睡眠呢?

      卧室布置对睡眠的影响

      卧室窗帘选用

      卧室窗帘选用厚实的面料可以遮光隔音。窗帘厚一点可以隔掉窗外的噪音、灯光,让入睡更舒适,不会被吵醒。小编在此提醒:卧室要尽量保持简洁干净,不要摆放太多的饰物壁画一类,以免过分刺激影响睡眠。

      卧室内不要摆放绿色植物、鲜花

      鲜花的香味容易让我们无法入睡,而绿色植物在夜间会与我们抢夺氧气,影响睡眠质量。

      卧室温度调节

      夏季气温过高,机体表面潮热,会令人烦躁、失眠。冬季过于寒冷,就会令人神经兴奋,而导致失眠。研究表明,人处于21℃至24℃的环境中,使人感到舒适,更有利于睡眠。中医养生学指出,“栖息之室,必常雅洁,夏则虚敞、冬则温密。所以,恒温的条件下休息,才是睡眠养生的好方法。

      卧室空气湿度控制

      由于夏季高温,大部分人群会选择空调降温,因此导致室内干燥引起身体不适。还有一项可能会影响睡眠舒适度的因素就是“湿度”。湿度不会直接影响睡眠,它通常会改变个人主观的身体感受,进而干扰整体的睡眠品质。睡眠环境的最佳湿度50%~65%,现代人通常可以利用空调、自动除湿机、或是冷暖气机来调整室内的湿度,避免环境中有太湿或太干的情形。另外,穿着吸汗性佳的睡衣也有助于身体周围适宜湿度的维持。

      色调及灯光对睡眠的影响

      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平静、舒适,如果卧室墙壁或是床品选择绿色的话,有利于身心休息。蓝色具有镇静、安神、降压作用,被认为是最适合睡眠的色彩。紫色比较暗淡、神圣、庄重,被认为有很强的催眠作用。

      色彩的明度对睡眠也有影响。通常来讲,过亮的颜色无助于睡眠,特别是白色是最破坏睡意的颜色。相反,一些浅淡的、含蓄的颜色,如浅蓝、浅绿、浅黄、浅红,是适合睡眠的颜色。

      此外,影响睡眠的另一个视觉因素是材质。缎面、玻璃、电镀家具和灯具等反光强的材料不宜用于卧室;而亚麻等反光弱、吸光强的材料柔和、舒适,被证明是适合睡眠环境的材料。

      午休与饮食

      午睡:

      夏天白天和黑夜都很短。它需要白天小睡来补充,消除疲劳,补充能量。

      1.午睡的最佳时长最好在20~30分钟,13点左右睡效果最佳,此时睡午觉能够快速、有效的恢复精力,使人精神焕发,即刻便能高效的投入到工作当中;

      2.高血压患者中午不易睡久,如果中午睡得太多后反而容易出危险,因为中午是高血压的高峰期,另外午睡超过1小时会使人产生睡眠惰性,醒来感到昏昏沉沉、浑身无力,大脑会处于无法充分调动思维的状态,被认为有很强的催眠作用。温馨提示:睡眠障碍的患者不建议午睡。

      饮食:

      夏日炎炎饮食不容忽视。夏季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易消化。补充水分、盐和维生素有助于清除热量。如西瓜、绿豆、百合等,都具有良好的清热、健脾和滋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