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手卫生,从我做起

      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保持良好通风,正确实施手卫生、佩戴口罩等三项个人防护操作已成为最基础感控措施。

      正确实施手卫生是防控关键措施之一,对此,我院班子成员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发起倡议:“手卫生,从我做起!”

      一、标准预防

      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应当强化标准预防措施的落实,做好诊区、病房的通风管理,严格落实《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要求,手卫生是医务人员防护的基本措施。

      二、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内) :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 :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 :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五步(大) :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 :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 :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三、患者的手卫生管理

      1.指导患者及探视或陪护人员正确选择、佩戴口罩,正确实施咳嗽礼仪和手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用手直接遮挡,用纸巾遮掩口鼻,或用手臂遮挡,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流动水洗手,手上没有肉眼可见污染时可使用快速手消毒剂进行卫生手消毒。2.冠状病毒以飞沫传播为主,患者应当带外科口罩,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提高免疫力,尽量不去人多且封闭的场所,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最重要手段。

      勤洗手,是预防鼻病毒、冠状病毒等病毒感染的明确措施之一。通过充分涂抹肥皂和揉搓动作,能有效清除皮肤表面的污垢和微生物,而流水冲洗掉肥皂也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WHO及美国CDC等权威机构均推荐用肥皂和清水(流动水)充分洗手。

      四、哪些时刻需要洗手?

      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照护病人时,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吃饭前,上厕所前、后,手上有污物时,接触过动物之后,传递文件、物品前、后,外出回来后等。

      旅途在外没有清水,不方便洗手,怎么办?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人冠状病毒不耐酸不耐碱,并且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可以灭活病毒,所以达到一定浓度的含酒精消毒产品可以作为肥皂和流水洗手的替代方案。

      医用酒精棉片擦手、擦手机表面等能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回答是肯定的,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新型冠状病毒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因此酒精擦拭手部、手机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