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要想抵御“疯狗和饿狼”,不光靠的是武器,更要靠...

        202012310时起,武汉宣布“封城”抗疫,这个消息改变的不只是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更是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弦。疫情蔓延之快速,让人始料未及,人们还来没来得及做心理上的建设,危险就已经兵临城下。在先期仓促迎战、媒体曝光之中,武汉方面显露出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紧接着,形势急转直下,事态的发展超乎人们的想象,各地的防控措施一道接着一道公布,一道比一道紧急,一道比一道严格。全国公布的感染病例数仍然在持续攀升。所有这些,让人心里不安,人们不自觉的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虑:“武汉的现在会不会成为我们的未来?”我相信,对于这个问题,大部人心里的答案是不会,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那么担忧和紧张呢?我所想到的大致包括以下两点因素。

     

    我们不是神仙和机器人,我们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凡人

    通过最新的一项网络平台调查发现,疫情期间,人们的情绪状态中,焦虑、难过、心烦分数最高,兴奋、平静、自信分数最低。人们最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怕影响家人、担忧家人会被传染。所以在当前疫情下,绝大多数人的负面情绪大于正面情绪,担忧的原因也是非常现实的。由于此次疫情强烈而复杂,所以我们在疫情中的情绪也一样强烈而复杂。虽然有些改变超过我们的承受范围,但是它们终究始终存在着,我们也会难受着,但这并不会阻止这些事的发生。就好像等公交车时,心里着急并不能使汽车提前到来。孩子生病了,病情并不会因为母亲的焦急而得到更快的好转。我们的焦急与结果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既然情绪无法避免,那我们该如何做呢?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网上也有很多缓解焦虑的心理方法提供了参考,在这里,我想通过一个比喻来告诉大家该如何应对。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此时你家外面正有一条疯狗或是饿狼徘徊,为了消除被袭击的危险和恐惧,你和你的家人会怎么做呢?我想第一,没有足够的防备,最好不要出家门,你可以在家里蒸馒头也好、包饺子也好,反正外面的野兽是饿着肚子的,看谁能熬过谁,野兽如果等不到食物、自然就会离开。如果这时你已经吓得连床都下不来、厨房都进不去,那就只有和野兽一样自己挨饿了。另外,如果你因为考虑是蒸馒头好还是包饺子好而苦恼的话,那就是自寻烦恼了。第二就是如果必须要出门的话,就要做好准备,点好火把,不让野兽靠近,即使有了防备,也要估量一下安全性,够不够抵挡的住攻击,另外还需要一定的勇气。其实疫情面前,心理卫生就和手卫生一样简单有效,虽然道理人人都懂,却非常容易被人们忽视和不以为然。要想抵御野兽,不光靠的是武器,坚强稳定的内心也一样重要。

    网络信息的催化作用不容忽视

    不管你承认也好,否认也罢,我们生活的当今社会,正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移动网络催生了各类平台和手机APP,它们提供着各式各样的信息,平时我们就被某音、某视频等APP攫取着眼球,各式花边新闻、小道消息充斥着网络。记得2003年非典流行时,信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那个时候,人们只有通过电视、广播、电话来传递信息,从某个角度来说,单一的形式,可能会降低事情的真实性。所以我自己感觉那时的恐慌程度并没有现在如此的强烈,只是依稀记得一夜之间食醋买不到了,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当今这个信息轰炸的时代,与非典时的情况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借助网络,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的更透明、更及时、多渠道地了解各种信息。而且现在的信息制作更精良,更直观,有时如同观看电影大片一样的惊心动魄,给人一种身临其境和迫在眉睫的感觉。

    不可否认,移动网络拉近了人们的距离,会将失散多年的亲朋好友聚到一起。当有需要时,在万能的朋友圈里求助,就会收到神奇的效果。我们越来越依赖社交工具,有困难找朋友圈,有事没事刷刷朋友圈,已成为了常态。可以说它起到了社交粘合剂的作用,但同时它也是一把双刃剑,为了某些特殊的需要,有些信息会忽略了事情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更易为恐慌推波助澜。如今信息真的是铺天盖地,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应接不暇。有些是把信息当做救赎,积极转发,热心助人;有些是为博眼球、蹭热度、搞营销;有些是为了完成指令。手机推送整天噼哩叭啦地响个不停,比平时多了好几倍,这让本来脆弱的神经更加敏感,我们的焦虑感无形之中就会上升。还有我们要甄别信息,就要花时间浏览,时间久了也会让人心生厌烦。

    人们有各自选择的权利,在接受信息上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面对严峻的形势,谁也不想或者不敢大意,但是我想不管信息如何轰炸,我们都要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做好我们该做的,认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遵守科学的指令。我们换个角度去想,如果这次疫情我们把它当成只是一个普通的流感,不是那么危险,大家如何应对呢?可能有些人就会不以为然,但是有一点我可以非常肯定,就是即使再普通的感冒,也没有人主动希望自己被传染。所以我们不妨把这次疫情当做一个契机,来彻底改变一下我们的一些卫生习惯。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餐,家人吃饭分餐制,使用公用筷子夹菜,家里多通风、正确使用消毒用品消毒环境等等。这样做,不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抗击疫情,还可以把即将到来的流感阻止掉,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我们真的扛不住,不如就看看武汉人民,他们的英勇无畏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所以我们与其投入到关注那些有用的、没用的网络信息,不如踏踏实实地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

    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消除了恐慌,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要知道,社会要发展,压力就不会消失,只要有压力在、只要我们还活着,就会有情绪,即使没有疫情发生,负面情绪也依然发生在世间,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因为情绪患得患失。如果通过自我调节无效的话,专业的事情就交给专业的人来解决吧,金华市第二医院12320心理援助热线免费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4小时提供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情绪疏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