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突然沉默的孩子,可能正在忍受...如何呵护“少年的你”?

        近日,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刷屏。看哭许多人.....“校园欺凌”这四个字再次被大众推上了风口浪尖。该片以高考前夕为背景,讲述了中学女生陈念遭遇校园欺凌被一名“小混混”小北暗中保护,两个缺少关爱的人互相抱团取暖的故事。舆论普遍认为,影片将校园欺凌这一“灰色”话题再次带入公众视野,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如何防治校园欺凌,呵护“少年的你”也成为各方思考的话题。

    我院门诊也曾遇到过这样的故事。

    一名正在上初中的患者,因被同学欺负导致性情大变,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据医生介绍,在患者母亲的眼里,孩子一直是家里的乖乖女,学习好,也很懂事,最近突然变得很叛逆,不仅无缘无故发脾气,顶撞父母,还不愿意回学校上课。更让父母担心的是,女孩甚至用刀划伤过自己的手腕,把他们急得不行。

    在心理医生的耐心询问下,女孩才道出了实情。原来一年前,她就开始被同学欺负,持续了挺长时间。她不敢告诉父母,也没和老师说,选择了默默忍受。她渐渐变得自卑、害怕,不敢回学校,怕遇见那些同学,乃至后来也没了心思读书,性格变得暴躁,觉得活着也没什么意思。女孩还加了一个微信群,里面就有曾被同学欺负的孩子,有时会一起讨论轻生的话题。

    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程艳华表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期,他们的人格也在成长中。如若长时间遭受身心伤害,会导致个性甚至人格的改变。比如变得紧张、恐惧,害怕这个害怕那个,不愿与人交流,或是对其他人缺乏信任,变得叛逆、暴躁,缺乏自信,没有安全感等。长此以往,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也会发生相应改变。

    如今,在医生开导下,女孩逐渐走出心理阴影,选择勇敢去面对欺凌现象。“但在我们身边,或许还有这样的孩子不愿说出自己的经历。”程艳华说,根据相关调查显示,30%被欺凌的受害者,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只有不到10%的受害者告诉了老师和家长。校园欺凌多呈群体性,有些孩子就是因为看不惯谁,就肆意欺负对方;一些孩子则因为害怕不“同流合污”就会被欺负,从而一起欺负人。而往往被欺负的孩子,因为害怕说了会遭受更严重的报复,或者因为面子而选择了默默忍受。

    霸凌行为的预警信号

    1、对于霸凌者:易怒攻击、不服从管教、藐视权威、敌对、破坏公共财物、对小动物残忍、违反家规、夜不归宿、留恋网吧酒吧、抽烟喝酒、标新立异……

    2、对于被霸凌者:情绪低落、注意力下降、成绩下降、厌学、懒散、不注意卫生、头疼,肚子疼等躯体化症状、入睡困难、退缩不愿意去人多的地方……

    如何让孩子远离欺凌

    孩子被欺凌了怎么办?如何避免孩子成为欺凌者?专家给出了几条建议。

      ●家长、老师要给予青少年足够的关心爱护,让孩子在爱和温暖的环境中成长。在欺凌者和被欺凌者的特征中,有一部分是重合的:沮丧、被孤立、自尊心过强、不受欢迎的孩子,容易成为校园欺凌事件的受害人。他们的内心更为细腻敏感,更需要家长和父母的关注。

        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应对方式。父母要告知孩子,若在学校受到欺凌,不要因为害怕就不做出反应,可以向学校的老师、保安,也可向家长寻求帮助,让他们明白会有人来制止这些错误的行为,对不当行为勇敢说
        ●遇事多寻求帮助,不要走极端。父母要引导孩子多寻找解决的办法,比如找朋友倾诉,出门散散心,还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避免走极端,放下负面情绪就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