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三场义诊,带你破解对睡眠认识的误区,获取睡眠科学的力量

     

    昨天是第19个世界睡眠日,我院耗时一年打造的全市首家睡眠医学中心也已运行半年多时间,接诊的睡眠障碍患者已超过上千人次。据了解,失眠患者以四五十岁以上的人为主,儿童、青少年及职场人士患睡眠障碍的人数有所上升。

    319日~21日,我院先后在苏孟乡、老年大学、医院门诊大厅组织了三场义诊,体验精神压力分析检查、内科失眠推拿、放松训练。对睡眠障碍问题有深入研究的范卫星、吕跃中、喻跃国、王卫平、赵俊雄、杨淼、章群、汪群芳等专家在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让不少患者对睡眠有了更深的认识。

     

    调整心态,正确应对睡眠障碍

    一位市民向主任医师范卫星医生倾诉:他经常做同一个噩梦,导致半夜被吓醒。

    “吓醒之后躺在床上就再也睡不着,越睡不着,心情就越烦躁。”市民猜测,做噩梦可能与十五六年前,半夜小偷进屋有关。

    “这件事与现在的睡眠状况有关,但失眠的原因是很复杂的。”范卫星继续询问他生活中的一些情况。

    该市民表示不愿意吃安眠药。范卫星劝他调整自己的观念,睡前不要看情节激烈的电视、新闻,放松心情,晚饭后散散步。

    对于用药问题,范卫星希望市民先调整好心态,建议对方到睡眠医学中心看看,做个多导睡眠监测检查,听听讲座。“要是不愿吃药,对安眠药没有正确的认识,用药效果就不会太好。”

     

    睡眠时间因人而异,三个误区大家要看看

    “年纪大的失眠患者大多是受精神心理因素的影响,而年轻人是因为对睡眠的忽视,也就是睡眠剥夺,因为娱乐、工作、学习缺少睡眠。”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杨淼在睡眠卫生专题讲座上说。

    睡眠是人类最基本的需要,约占人一生时间的1/3,就像吃饭和喝水一样,对人们的健康和幸福至关重要。失眠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造成皮肤衰老,影响学习,降低记忆力与工作效率。

    杨淼说,睡眠医学中心希望增进市民对睡眠科学的了解,从而得到力量,不再患得患失地追求睡眠,好好经营醒着的阳光生活。

    杨淼讲解了三种保健术:调整不良睡眠卫生习惯,每日作息规律,周末不睡懒觉,半夜不看时钟,规律运动,睡前不喝浓茶和咖啡等;管理睡眠的联结——刺激控制法,不要在床上做除了与睡眠行为以外的其他事情;填写睡眠日记,维持最佳睡眠效率。

    杨淼还提醒了三个对睡眠认识的误区:每天需要睡8个小时;今天没睡好,明天状况会很糟;吃安眠药必然戒不掉。“睡眠时间其实因人而异,不断担心失眠造成的后果,这种焦虑会形成压力,干扰睡眠,这种压力对健康、情绪造成的影响远大于失眠。”

     

    来源|金华晚报

    编辑|陈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