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精神科医生紧缺 我院翘首以待高层次人才

     


    1116日,2018年金华市医学会精神病学学术年会在市区开幕,来自省内外的多位知名专家与我院精神科医生分享交流精神病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据悉,我市乃至全省精神科医生仍处于紧缺状态,多名与会人员呼吁社会重视精神医学人才的培养。

    在年会开幕式上,省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章健民简要介绍了我省目前精神专科医院的“家底”——在职精神科医生1600名,护士3500名,开放床位约2万张,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精神卫生日益增长的需求。

    我市情况如何?根据金华市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的最新数据统计,全市精神专科医院在职精神科医生仅140余人,护士300余人,开放床位约2300张,即使加上各综合性医院的部分精神科医护人员,为数仍为不多。

    而根据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我省15岁以上普通人群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7%,严重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数量颇为庞大。截至2017年底,我市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就有22057人。

    “随着生活水平和医保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健康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我院院长华深表示,精神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10条健康标准中,4条与精神健康有关,因此加强精神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立志报考医学专业,尤其是精神医学专业。”

    我院作为金华市精神卫生龙头医院,将“人才强院”列为五大办院理念之一,去年成功引进精神科博士一名,最近又发布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的消息,广招专业人才。根据招聘简章,我院准备招聘精神科相关专业临床医师3人、CT诊断医师1人,均要求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取得相应学位,或副高及以上职称;另招聘护理人员1人,也要求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老百姓要看好病,必须要有好的医生。”华深说,二院不仅重视专业医生的引进和培养,还重视他们的工作保障,医生工作环境、待遇等均向各大综合性医院看齐。

    另外,为回应社会不断增长的对身心健康的需求,我院还将发挥自身优势,筹建身心健康体检中心,预计明年可为广大市民服务。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方跃镇 康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