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全民奋起向抑郁症宣战

    抑郁症等抑郁性疾病,是最常见的心理疾病,曾被戏称为心理疾病中的“感冒”。据WHO估计,全世界人口中约有2亿人患有抑郁症。西方一些国家对开业医生进行调查,资料提示,他们诊治的病人中,抑郁性疾病患者高达20-25%,抑郁症困扰全世界。上海市心理健康中心主任——余展飞医生估计,这种心理障碍也困扰着大约5%的上海人。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表明大约占世界3%5%的人口患有抑郁症。笔者从1997年退休至今坚持在金华市区精神科门诊接诊心理疾病患者共计25326人次,其中抑郁障碍病人占54%,估计金华市患抑郁症人口比例与上海市不相上下。

    抑郁症让社会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它造成患者的心理绝望感、孤独感、无助感和极度的痛苦远非寻常身体疾病所能比拟,约有65-80%的病人,会出现自杀意念,45-55%会出现自杀行为。因此,“抑郁症被视为人类心理疾病的第一杀手”,而目前我国各大城市和广大乡村,人们对抑郁症及其他心理问题的了解和重视都十分有限。甚至有的产生歪曲的理解,把心理疾病看成是单纯的性格问题,或误解是精神病。因此,有必要呼吁尽快开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全民防治抑郁症及其他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从医学角度看,心情持续压抑长达2周以上,同时具有相应的抑郁症状群,即被看作患有抑郁症,必须尽早去寻找专科医生。每一个正常人,在一生中都有可能反复产生这样的问题,类似于身患“感冒”。抑郁症的发病率相当于冠心病,并且高于癌症的发病率,一位法国的抑郁症专家,曾经大胆地认为,在现代人群中大约有1/5的人,一生中曾经患过抑郁症。也许有不少人认为易患抑郁症的是那些穷途末路的人,其实不然,事业有成者,最易得病,大学生中更有不少患者。美国著名的抑郁症专家——史门威教授,在80年代曾作过如下的评论:那些工作认真,勤奋,有前途,有潜力的人,最容易患上抑郁症,如,牛顿、达尔文、林肯、丘吉尔,这些改变了人类历史的人,都有抑郁症。著名台湾女作家——三毛,在48岁事业顶好时自杀身亡,引起海内外一片震惊。许多专家从其既往病史死亡动机和征象分析,判断是患上了严重抑郁症;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藤佳,也死于抑郁症,死前曾有过两次自杀行为,又无一般自杀动机,她亦处于事业旺盛时期,离开了人世。

    国外也有不少知名人士患抑郁症而自杀身亡,如著名作家:海明威、克劳斯•曼和乔治•特克拉尔、弗吉尼娅•伍尔夫和西尔维亚•普拉斯、斯特凡•茨威格和海因里希•封•菜斯特、阿达尔贝特•施蒂夫特、库尔特•图茨昂斯特。被抑郁症困扰的名人如:村上春树,其对畅销书《挪威的森林》给他带来的声誉一点都不感到高兴,他曾经有一年意志消沉;荷兰的克劳斯亲王是第一批被公开谈论的患抑郁症的名人之一。他患病长达20年,于2002年死于帕金森综合征;身兼电视主持人、歌手和作家于一身的德国人英格丽德•施特格最后一次恋爱失败后,一直因抑郁症而接受治疗;著名歌手库尔特•科贝恩——这个年轻人的偶像饱受抑郁之苦,最后饮弹自杀。

    以上例举的都是国内外患抑郁症的名人受害者,其中不少是头顶光环的人,有著名作家、主持人、名演员、歌唱家、名球员,甚至有帝皇,失去他(她)们,是我们社会乃至世界的巨大损失,人们不禁为他(她)们的消极行为深感痛惜。

    1989年李淑然对北京市15所大学本科生心理健康状况作了调查,得出结论是:心理疾病是大学生退学、休学的重要原因,占37.9%,其中从1985年至1987年,自杀者占因病死亡的53%,这就是对抑郁症缺乏认识,或不及时关注治疗,病人就很有可能在精神上走向崩溃,采取毁灭自己的极端方式。但民众并不清楚造成这些毁灭性悲剧的根本原因是,原本可以治疗、可治愈的抑郁症。更不会想到抑郁症随时随地可以在自己身边出现,因为他们甚至不知道,何为抑郁症?

    为了使抑郁症病人能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当前,必须改变一些错误的看法:

    1、把抑郁性疾病(患)与精神病混为一谈,其实除了少数极为严重的抑郁症,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外(如内源性躁狂抑郁症中的抑郁外),大多数抑郁症病人是“非精神病性”的,他们知道自己有病,迫切希望得到别人帮助,但怕被人当作“精神病”,常使他们却步而延误病情。

    2、随着时代的变迁,典型抑郁症的临床症状也随之有改变,对不典型的以身体症状为主的或轻型抑郁症的认识,也是当前对专家的一种挑战。要了解抑郁症患者常同时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往往病人供述病史时,常诉有头痛、失眠、厌食、便秘、性欲减退、焦虑、疑病、心跳、胸闷、出汗、腹胀不适等。不主动供述心情忧虑,兴趣减退或丧失,动力缺乏等抑郁症状,我们不能把这些身体症状主诉错当作身体疾病的证据,以致反复做不必要的检查,甚至误治。部分抑郁症发作是躁狂与抑郁交替发作的一部分,其中又有少数为“快速循环型”,还有部分类似“神经衰弱”周期地出现,甚至少数抑郁症发作与季节有关,所谓“季节性抑郁症”。这种挑战要求医学专家增强对抑郁性疾病的认识,更新诊治技术,为患者及时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3、多数抑郁症患者,从外表看起来,毫无异样,实则内心非常痛苦,情绪低落,智力水平、生活质量、社交活动能力同时大大降低,有些人还会呈现出“内苦外乐”的症状,即表面上看起来很高兴,交谈自然良好,但心绪压抑十分痛苦,往往是抑郁患者麻痹周围人,以达到放松对其监护,而有利于采取极端行为方式。

    根据医学上的统计,75%的抑郁症是由于精神压力造成的,而现代人又往往承担着重大的竞争压力,复杂人际关系的压力等,因此抑郁症增多,从某种程度上看也是“现代病”、“文明病”以及“都市病”的一方面。

    时代面临种种变革,诸如下岗、就业、就学、家庭不和、各种心理受挫等,种种生活事件,社会应激,皆会引起个人的精神压力加大,引起抑郁症。所以我们必须高度正视此第一心理疾病。必须建立起顽强的心理自我保护能力,如有心理问题应及早去找心理医生,不受社会偏见拦路虎的阻挡。

    丘吉尔曾把自己所患的抑郁症,比作是一条黑狗,他说:黑狗咬你时,必须快去找医生。我从心理治疗角度分析,劝告抑郁症患者,不要指望个人力量来战胜抑郁症。

    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分类相当长历史颇不统一,目前以《ICD-10》为国际临床诊断和描述标准。要掌握各种抑郁性疾病,关键要判断并掌握抑郁症的临床成分:

    抑郁症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情绪低落,抑郁,焦虑,消沉,紧张,恐惧,多疑,愁眉苦脸,沉默寡言,精神萎靡,性功能减退,悲观,失望,自责自罪,对事物缺乏兴趣,自信心减退,悲观厌世,有轻生自杀念头,或有自杀行为。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规律,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现代西医学研究,最新医学观点,认为抑郁性疾病,与中枢神经系统中神经递质代谢有关,近年来相继出现了新型抗抑郁药,其主要药理作用是选择性抑制5-HE再摄取,使突触间隙5-HE含量升高,对急性期和长期抗抑郁治疗均有明显疗效,耐受性和安全性高,成为全球公认的一线抗抑郁药。此类药物包括:氟西汀,帕罗西汀,氟伏沙明,舍曲林,西酞普兰和艾司西酞普兰,以及其他系列抗抑郁药物。

    祖国中医中药理论认为抑郁性疾病由情绪不舒、忧思郁怒、脾结抑郁、精神压抑等引起,气机郁滞、脏腑功能失调、气血津液运行不畅所致。近年来中西合璧治疗抑郁症取得可喜疗效,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和赞誉。

    抑郁症的自测方法:

    学点抑郁症的自测方法,在世界人口1/5人患有抑郁症的常见心理疾病的今天,这是大多数人关心的问题。现介绍抑郁症心情指数自测方法供大家参考享用:

     

    问题与选项:

    1、做事时提不起或没有兴趣

    1

    2

    3

    4

    2、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

    1

    2

    3

    4

    3、入睡困难,睡不安或睡眠过多

    1

    2

    3

    4

    4、感觉疲倦或没有活力

    1

    2

    3

    4

    5、食欲不振或吃太多

    1

    2

    3

    4

    6、觉得自己很糟,或觉得自己很失败,或让自己或家人失败

    1

    2

    3

    4

    7、对事物专注有困难,例如,阅读报纸或看电视

    1

    2

    3

    4

    8、动作或说话速度缓慢,到别人已经觉察或正好相反——烦躁或坐立不安,动来动去的情况更胜于平常

    1

    2

    3

    4

    9、有不如死掉或用某种方式伤害自己的念头

    1

    2

    3

    4

    评分规则:1——完全不会(0分);

          2——好几天(1分);

          3——一半以上的天数(2分);

          4——几乎每天(3分);

          总分0-27分。

     

    分值

    结果分析

    治疗建议

    0——4

    没有抑郁

    5——9

    轻度抑郁

    观察等待随访时复查PHQ-9

    10——14

    中度抑郁

    制订治疗计划,考虑咨询随访和药物治疗

    15——19

    中重度抑郁

    积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

    20——27

    重度抑郁

    立即首先选择药物治疗,若严重损伤或对治疗无效建议找精神疾病专家进行心理治疗/综合治疗。

     

    心理平衡的10条要诀值得借鉴:

    社会竞争压力增大,及社会变革、变迁带来的刺激是诱发各类精神问题的主要原因。每个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所以无论是谁,一旦出现了某种心理障碍都可以光明正大地寻医问药,最不可取的做法就是讳疾忌医,使病情恶化。

    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失败,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关键是要做到不回避困难,正视现实,争取积极的态度。全国心理卫生学会提出“心理平衡10条要诀”值得我们借鉴:

    一、对自己不苛求,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

    二、对亲人期望不要过高;

    三、不要处处与人争斗;

    四、暂离困境,去做你喜欢做的事;

    五、只要大前提不受影响,在非原则问题方面适当让步;

    六、对人表示善意;

    七、找人倾诉烦恼;

    八、帮助别人做事;

    九、适当娱乐;

    十、荣辱不惊,知足常乐。

    抑郁症——这个曾经还很陌生的名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终于能察觉到它的存在并感到危及人们的安全,在未来的不久将来,将成为医院、社会、各阶层常提到的热门话题,其发病率相当于冠心病,高于癌症患病率,严重危及人们的身心健康。抑郁症对所有人都一样,不论是乞丐,还是百万富翁,不论是智者、天才或是傻子都可危及。向抑郁症宣战的时期已经到来,抑郁症不仅是个医学问题,更是个社会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抑郁症的杀伤力是巨大的,影响个人、家庭和社会安定和谐,让我们携起手来、风雨同舟、协同作战,共同努力战胜抑郁症。

    主要参考书目和资料

    一、江开达主编《精神药理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二、赵国秋著《心理专家的养生经》浙江老年报2014.6.25

    三、杜增良记者《心理平衡的10条要诀值得借鉴》环球报2001.4.7

    四、德国《世界报》报道题“抑郁是文学永恒的伴侣”,参考消息2004.11.24

     

     

    金华市第二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 李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