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金华市第二医院积极改进教学查房工作

    201611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评估工作中,检查组对医院的教学查房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评估会后,金华市第二医院在虚心接受指导意见的同时,积极开展自身不足的巡查,并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讨论整改,确保规培学员的教学工作能够不断的进步。2月底,在范卫星副院长的主持下,该院精神专科的带教老师对如何做好带教工作召开了一次会议,会议针对教学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特别是针对如何进行教学查房工作进行了重点探讨。

    在师资讨论会上,带教老师提出带教老师和规培学员是教学查房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带教老师是教学的主导,规培学员是查房工作的主体,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思考和解决“怎样正确引导规培学员的思维模式” 及“怎样提高带教老师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 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在教学查房过程中如何进行有效的互动,使得教学查房工作能够真正起到有效的技能及理论知识培训。

    从带教老师出发:需要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培养和建设师资队伍。能够承担带教任务的医师的都是科室中坚力量,日常的工作都比较多;可以通过更多的“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带教老师的教学水平;通过抓师资培训,提高带教老师的临床教学技能。加强对教学工作制度的落实。制度要落到实处,需要有严格检查督促才能得以实现。加强对带教老师的查房教案进行复核,并与相关的绩效相挂钩,既要有约束性,又要有激励性和鼓动性才能更好地落实各项的师资管理工作。

    从规培学员的角度出发:如何正确引导规培学员的学习活动。我们认为在教学的每个环节都应提倡“学生学习为主,教师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师生之间形成平等、友好、合作的氛围。规培学员是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培训基地的教学水平高低,最终要在规培学员身上得到体现,因此学员积极性的调动也非常重要。学员积极性得到提升,其在教学查房、日常工作、各项学习中都会有积极的表现,在整个规培过程中掌握的理论及技能知识更多更扎实,更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执业医师。

    会后该院针对教学查房的整改工作进行了落实,先后邀请了杭州市第七医院的陈致宇副院长、施剑飞副院长来我院进行教学查房演示,完善教学查房的工作流程。对于评估检查工作中提及的问题进行重点培训,着重落实教学查房过程中学员的病情汇报内容、精神检查过程、相关辅助检查的汇报分析、讨论阶段的发言等步骤,要求在教学查房过程中主管护士能够到场,并提供护理信息,帮助规培学员在教学过程中对疾病的学习及分析。

    目前医院自2月底以来邀请省级医院的精神科专家来院指导6人次,通过上级专家来院对医院教学工作的指导,我院的精神专科的规范化培训工作得到很大的进步,逐步完善各项不足的地方,尽力做到更好地为规培学员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