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强管理、强队伍、强服务、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支部、科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市委“从严管理落实年”活动部署和委党委开展的“强管理、强队伍、强服务、树形象”(简称“三强一树”)主题实践活动,经院党委研究,决定就“三强一树”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以下内容要求和实施措施: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三强一树”主题实践活动,把从严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执行到位,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实到职工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以从严管理的新常态推进职工素质有新提升,服务效率有新提高,医院形象有新改善。

    二、主要内容

    (一)强管理。根据委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制度、明纪律、守规矩”专题活动,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增强党员干部行为“硬约束”,做到人人学制度、人人守规矩。严格贯彻执行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构建权责清晰、任务明确的责任落实体系。建立完善医院院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内部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加强效能建设,严格作风纪律,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和患者利益的问题。

    (二)强队伍。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把从严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认真查找执行纪律、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团结协作以及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加强学习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切实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考评办法,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坚决纠正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强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开展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实行问责制,切实解决不敢担当、不会担当问题。

    (三)强服务。注重人本理念,改善医患沟通,减少医患纠纷。推行精细化管理,堵塞管理漏洞,注重细节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注重成本核算,提高运行效益;注重流程再造,提高服务效能,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有效缓解“看病烦”现象。进一步强化医疗行为监管,不断完善医疗耗材、药品、基建等招标采购制度,不断完善医德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医德考评结果的运用,坚决遏制收受红包、回扣等不良风气,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规范服务。开展多形式多元化交流合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能力培训和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医院服务能力。

    (四)树形象。加强医院宣传工作,强化政策法规解读,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有效推动工作。要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创新宣传载体和宣传方式,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更善于利用新媒体,根据受众特点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方法,完善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主题和内容善于围绕中心,宣传精神卫生事业为经济社会做出的重要贡献,宣传医改的新成果、新经验,宣传医院的好人好事,树立医院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中旬)

    广泛开展宣传,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上进行动员部署,建立组织机构,制定下发活动方案,让全院上下全面掌握活动的内容、步骤和要求,积极自觉投入活动。办公室及时将活动方案上报委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

    (二)学习教育阶段(3月下旬—6月)

    1、理出一份“从严管理制度清单”。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系列文件精神,紧扣“严格思想建党、严管干部队伍、严肃党内生活、严抓基层党建、严正作风建设、严守廉政底线”等六个方面要求,在3月底前,各科室全面梳理出“从严管理制度清单”,办公室负责梳理汇总。

    2、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活动。结合“从严管理制度清单”,确定2—3本理论书目或视听材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营造人人学制度、守规矩、优服务、树形象的氛围。要请院领导或理论专家为党员干部上一次“明纪律、守规矩”主题党课。

    3、完善一份整改任务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战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对院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整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回查,将“从严管理制度清单”上的新问题纳入整改范围,并逐项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以及到3月底和6月底的阶段性目标,及时上报至委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

    4、开展医院文化精神大讨论活动。各科室、支部层层组织,广泛开展讨论,提炼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精神,广泛宣传,深入人心。

    5、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使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

    6、开展“三学东阳人民医院”活动。学习借鉴他们的精细化管理、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医院管理服务能力。

    (三)整改提高阶段(7—11月)

    1、开展整改任务书落实情况自查。各科室认真组织开展自查,重点查找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查找执行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劳动纪律等)、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团结协作以及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支部要进行督查。7月底前,院领导班子和班子个人的自查报告报委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

    2、开展“四个知晓”专题活动。要求各支部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实时掌握组织内每一名党员的动向,知道党员在哪儿、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最需要什么。

    3、开展“高质量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专题活动。通过走亲连心、民情体验、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查找存在问题,采取措施抓整改。7月底前,组织召开一次有委班子成员参与指导的民主生活会。

    4、开展“创新服务、方便群众”活动。各科室结合岗位实际,推出2—3条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5、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一次全院病历书写和护理操作技能大比拼,提升专业技能,提高服务能力。

    (四)总结评比阶段(12月)

    1、医院班子成员每人写出一篇有较高质量的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中层干部及全体党员要结合本职岗位归纳出一句“服务承诺”。

    2、在全体医务人员中开展“构建从严管理常态,争创转型升级先锋”承诺践诺活动。在全院开展“最美医生”、“最美天使”、“最美二院人”等评选,树立为“三强一树”活动的先进典型,予以宣传表彰。

    3、办公室对各科室参与活动情况及时梳理,列入科室的季度绩效考核,与评先选优、年度考核等相结合,奖优罚劣。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切实推进“三强一树”主题实践活动,医院成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见附件1),对活动全过程进行指导检查。各科室、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确保活动有氛围、见成效。

    2、明确责任,协同推进。要求从实际出发,对照各项任务要求(具体见附件2),找准问题,理清思路,落实责任人,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切实解决问题,努力创新业绩,用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3、严督实查,务求实效。主题实践活动纳入科室考核,对思想不统一、行动不迅速、任务不落实的个人,要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要根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