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王园:“黄金四分钟”上演“硬核”急救

      接小孩放学的人群中,一个老人抽搐倒下。2月24日,东市街小学门口,王园开展了一场急救。她是有着13年临床经验的护士,面对突发的病患显然要比普通路人更得心应手。观察患者反应、初步止血、畅通呼吸道……熟练的手法为倒地的老人争取了救援时间。对她而言这是大量救援训练后的一次普通实践,却成了儿子心中的一次英雄之举,也成为她医护底色上的一抹高光。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2月24日是个普通的周五,下午5时许,王园来到东市街小学接儿子放学。停完车后,她步行至学校门口,发现一群家长围着一个倒地的老人。”我是护士有急救经验!”王园马上大步上前。“爷爷,您还醒着吗?”她蹲下来观察,发现老人半眯着眼,已经失去意识,嘴角淌着鲜血,下排3颗门牙松动,随着粗重的喘气声在口中摇摆。她看血量不大,判断是老人摔倒后磕到牙齿导致出血,但血液如果顺着口腔流入气管容易造成窒息,口中的牙齿情况也不容乐观,错误的操作有可能会使牙齿掉落。

      于是,她将老人的头偏向一边,向周围的路人要了纸巾,帮助止血。随后在老人身上摸索,看看有无随身携带的药物及家人的联系方式。“当时我猜这个爷爷应该也是来接小孩的,有可能是有基础病。”王园说,老人虽然失去意识,但一只手紧紧握住她,似乎想挣扎着起来,她于是探手将老人的脑袋捧住,“这时,我才发现他的后脑勺也出血了。”

      王园心里很急,幸好这时候有家长已经拨通了120的电话,急救车已经在路上了。“有人知道他倒下去的情况吗?”她想多了解一些当时的情况,到时候能跟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交代清楚。最早发现老人的家长说:“他忽然像抽筋一样倒下去了。”与此同时,也有别的家长拿着倒地老人的手机,尝试拨通家属的电话无果。

      在做急救的时候,王园听到旁边有人在说:“离远点,不要过去。”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害怕,听到这样的声音,王园也表示理解,但自己作为老年科的护士,站出来是理所当然。

      救护车将倒地老人接走后,王园向周边人们借水洗手,才发现自己自己腿上也沾了血。“后来我才发了朋友圈,本意是想提醒身边的老人们,要在身上放好家属的联系方式,最好带一张写有自身基础病的小卡片,外出万一遇到什么情况,施救的人能够及时了解。“王园说,自己从2006年到2019年在金华市第二医院做老年科护士,对待老人特别上心。“希望老人家早日康复。”

      据记者了解,倒地老人在送医两天后已康复出院。

      让向善的力量成为代际的传承

      “妈妈,你在做什么?”11岁的儿子从校门走出来的时候,王园正跪在地上帮老人清理血迹,双手沾着血,顾不上跟儿子讲话。

      “后来带儿子回家,他很骄傲地跟爷爷奶奶说妈妈刚刚救了一个人。”王园说,自己心里也很开心。复盘整件事情,除了她是护士外,还有她继承自她爸爸的一颗热心肠。“我爸爸也教我们做好事,我受他的影响很大。”

      2014年,王园得知父亲患上了肝癌,犹如晴天霹雳,陪着父亲开始了抗癌路。小时候的王园家庭条件很艰苦,爸爸因和人合伙做生意亏了钱,欠了很多债。一家人靠打工一点点归还。可即便如此,王园和弟弟依然完成了学业。她在父亲患癌之际给他写的信中表达了她对父亲的深厚感情:“小时候,家里一贫如洗,可一家人在一起,我只感觉到幸福与快乐。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骨子里的我还是那个给点阳光就灿烂,懂得知足常乐的孩子,只要一家人健康平安,粗茶淡饭亦是甜。”

      父亲在王园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正直、诚信、敢于担当的人。得知自己患病后,他曾疑惑:“是不是上辈子做人不好,今生才会要经受如此多的磨难。”可王园说,她坚信“好人有好报”,正是因为父亲平时热情助人,他无助地躺在病床上时,还会有那么多曾经的同学和朋友关心他,给他鼓劲加油。

      “责任感和爱心都是潜移默化生成的,从小就要培养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受到父亲影响,王园经常带着儿子参加公益组织,希望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埋下慈善的种子。虽然年龄尚小,但她儿子已经有了多年的公益经历,是个不折不扣的“慈善小天使”。他参加了“致敬”“送医、送药、送温暖”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并将筹集到的善款捐献给市慈善总会。“碰到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他会主动拿出帮助,遇到地上散落的垃圾,他会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并进行垃圾分类……”在几年的公益经历后,友善地对待他人已经成为他性格中的闪光点。

      这次当街救老人后,母亲在儿子心中的形象更加耀眼,“如果能启发到他,给他到内心带来向善的力量那我就很开心。”王园说,“就像父亲的行为对我的影响一样。”

      “能救一个是一个。”

      个常备生理盐水、纱布、绷带等急救用品的黄色背包,一个40厘米长的塑胶娃娃,王园平时普及急救知识就用这些工具。

      “你们好,我是讲急救知识的,要听一下吗?”王园讲完开场白就会进入教课环节,“一岁以内的小孩吃东西呛住后,怎样快速抢救他?”“孩子呛住后,他的表现是嘴唇发紫、面色发紫,而且哭不出来。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如果超过4分钟,孩子会发生危险。”王园说,“首先要打电话,打电话的过程中赶紧抢救孩子,把孩子抱起来,用虎口托住他下颌骨的地方,把孩子放到你的胳膊上,将他的腿始终卡到你的胳膊上固定好,然后找他两个肩胛骨的中间,用你的掌根用力拍5次,如果孩子‘哇’哭出来了,那他就安全了……”

      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王园边讲边示范,不厌其烦地回答着大家提出的问题,围观的群众都听得仔细。提及为何开展急救公益之路,她说,在医院工作多年,见过太多因错失“黄金4分钟”而死亡的病例,令其感到非常惋惜。“我上班多年,治疗病人是工作的常态,深知有时一个简单的急救知识,可能就能挽回一条生命,所以我想把急救知识普及给大家。”让更多人学会急救技能,能救自己,能救他人。这是她的“急救公益”存在的意义,用她的话说是:“能救一个是一个。”

      此外,她还参与打造了金华市第二医院第一党支部“绿丝带”先锋队。“绿丝带寓意爱心,既是社会和公众对精神病人的理解与爱心的表达,更是一种倾力支持精神卫生工作和不断完善自身精神健康,共创和谐社会的行动标志。”王园说,轻盈飘动的绿丝带,象征着快乐和愉悦的心情,是实现生命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生生不息的源泉。目前“绿丝带”先锋队有97名成员,他们常年活跃在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等不同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让农村精神病患者及时得到准确有效的治疗,消除社会的偏见与歧视,该先锋队还组织了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服务基地,营造“绿丝带之家”。每年组织多场大型“送医、送药、送温暖”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并为精神病患者提供义诊。疫情发生期间,金华市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在“绿丝带”党建品牌引领下,在完成繁重的日常核酸采样任务的同时,整合心理服务资源、专家团队等力量,根据需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为筑牢广大市民的心理防线积极贡献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