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建高地,登高峰——市二院老年医学未来的蝶变之路

      近日,一则有关金华市第二医院扩建的消息,引起了许多市民、网友的关注。我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进行扩建,进一步完善医疗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并将重点打造医护康养全功能的老年医学高地,增加床位供给,回应社会需求。

      经三次扩建 仍一床难求

      3月1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金华开发区秋滨单元02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提到“扩建金华市第二医院”。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作为金华市精神医学龙头医院、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当前,我院正在奋力打造精神医学、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心理学科、医养结合“五张金名片”,综合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其中,主打医养结合的老年保健护理院(老年科)经过多年发展,因服务规范、优质,且具有普惠性,在社会上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良好口碑。

      “护理院前前后后扩建了三次,还是一床难求。”我院老年科主任章群表示,目前医院7个老年病区近500张床位,长期满员,许多老人想住但住不进来。

      迭代升级 打造老年医学高地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满足社会需求,‘十四五’期间,我院将把老年医学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来发展。”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叶素红介绍,接下来,市二院将着力提升老年医疗、护理、康复、预防及科研教学、管理综合水平,打造集医、护、康、养全功能的老年医学高地。

      2019年,我院一座四合院式颐养楼正式投用。其中的老年养护中心共有26个房间,60多张休养床位,家庭式装修风格,设施完善,环境宜人,实现“楼上养老、楼中康复、楼下看病”的医养结合模式,受到许多老年人的欢迎,不少住院老人纷纷表示,这是“自己理想中医疗与养老的样子”。

      经颐养楼模式的实践,近期,我院确立了七个老年病区的学科发展方向,开设了安宁疗护病区、老年心内病区、老年呼吸与重症病区、老年神内病区、老年精神科病区和老年中西医结合病区,同时筹备老年康复病区,为打造功能完善的老年医学高地做足充分准备。

      与此同时,我院正不断引进和储备高层次人才。目前,老年科一至七病区共有医护人员137人,其中硕士学历6人,博士1人,中、高级职称65人,近年共完成省市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56篇。

      在硬件方面,叶素红介绍,“十四五”期间,医院计划新建一栋综合大楼,增加床位供给。同时,进一步完善老年人休闲活动场所,完成临床营养支持系统建设,建成“智慧医院”,探索建立脑科物理治疗研究基地,整合推进我院“大专科+大内科”医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