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世界精神卫生日】我院举行义诊健康讲座: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心理健康

      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卫生部确定今年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金华市第二医院的精神卫生工作者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开展疫情相关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工作,有效纾解了新冠疫情给公众带来的心理冲击和压力。为弘扬攻坚克难的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提升全民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意识,9日上午,金华市第二医院在金义新区曹宅镇开展现场义诊和宣传活动,并联合金东区疾控中心走访了解曾是新冠肺炎患者家庭,10日上午,我院又联合婺城区疾控中心在婺城区蒋堂镇卫生院开展现场义诊和宣传活动,让深陷于心理困境的人获得疗愈的力量和信心,让健康的人意识到精神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基石。


      

    焦虑抑郁睡眠障碍 这些问题不可轻忽

      在曹宅镇综合市场门口,金华二院精神科、睡眠中心、心理咨询中心、老年科的专家进行了“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大型义诊。现场一度人气爆棚,数百位市民排队咨询。现场前来咨询失眠、焦虑、抑郁等问题的市民相对较多。

      市民王女士告诉专家,近两年,她经常整夜睡不着觉,躺在床上,脑子很清醒,会不自觉地想各种各样的事情,导致白天精神状态很差。严女士也是失眠已久,“吃了安眠药能睡几个小时,但我又担心吃安眠药会上瘾。”

      专家表示,目前存在睡眠问题的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的确比较多。失眠作为一个症状,背后往往存在其他一些问题,比如焦虑、抑郁或躯体疾病等,所以解决睡眠问题,需要先找根本原因,有时候其他病好了,失眠也就好了。他建议说,经常整宿不眠的情况下,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安眠药,另外不要把睡觉当成是任务,这样会让自己更焦虑,建议睡前喝些温牛奶,用热水泡泡脚,放着舒缓的音乐慢慢入睡。


      当天,咨询焦虑、抑郁相关问题的市民也不少。曹先生的儿子读初中,最近情绪不是很稳定,总觉得自己比别人笨,有时甚至因为考试成绩差就与同学发生争执,因为一点小事就向家人发脾气。

      了解情况后,专家建议曹先生带儿子看一下心理科医生,看看有没有抑郁的可能。因为情绪低落、自我评价较低、睡眠不好等症状,可能与抑郁症有关。

      据调查,我国社会人群的精神障碍患病率高达17%,其中焦虑、心境障碍占比14%。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轻度的精神发育障碍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精神发育障碍疾病像感冒一样普遍。“10年前出门诊时,来看病的七成都是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障碍等重性精神病。而现在,70%的都是来看抑郁、焦虑、强迫、睡眠障碍这些精神问题的。”专家称,家里有人精神状况出现问题后,家属一定要重视并及时送医,千万不要碍于面子而延误了病情。


     

      护理精神障碍患者 常见误区不要踩

      “我每天时不时地抽搐,别人都看不起我。”曹宅镇的曹女士40多岁,每次发病,家人反感的态度让她很痛苦。

      金华市第二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范卫星耐心倾听曹女士的问题,建议她到医院做个身体检查,确认药物是否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同时建议她多与外人交流,获得理解。曹宅镇残疾人之家的负责人当场请曹女士去爱心家园看看,可以做来料加工,而且大家之间平等相处很舒服。

      “像曹女士这种情况,家人的态度是家庭护理中常见的一种误区。”范卫星说,家人对患者产生漠视、厌恶、嫌弃,使患者自卑自责、自暴自弃,严重情况下会导致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复发。

      当天上午9点多,金华二院副院长范卫星为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村级基层卫生服务员上了一堂家庭护理教育课,指出了家庭护理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常见误区,受到家属和卫生服务员的好评。

      “家庭是精神障碍患者与医生之间的桥梁,家庭的支持和关爱对预防复发至关重要。”范卫星说,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禁止对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家庭暴力,禁止遗弃精神障碍患者,但对患者过分关心与过度指责一样可怕。

      范卫星曾经接诊过这样的案例。老伴得了老年痴呆症,家属尽心照顾,吃饭、穿衣全包了。“认为患者需要休息,不让患者从事任何劳动,担心社会对患者的偏见和歧视,不让患者外出,这样都不对,会加重患者惰性,使患者与社会脱离,社会功能进一步下降,加快精神衰退进程。”他说,精神病人的家属和周围健康人群要正确对待精神病人的反常行为,要积极主动及时地送他们去精神科检查治疗。在精神上进行护理,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照顾。同时,日常要督促病人服药治疗,指导病人生活自理,参加劳动和社会活动,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服用药物,患者会表现得呆滞、懵懂,这导致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也不高。针对患者不愿服药的行为,范卫星说,精神疾病知识和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很重要,更要发挥家庭支持系统的作用,鼓励督促患者服药,建议尽量不要“暗服药”,容易加重患者“自己没有病”的信念,若是被发现又会强化患者的被害妄想。“选择合适的药物并对症处理药物的不良反应,变傻的状况可以减轻和消失,但擅自减药、停药的危害太大了。”


      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心理健康

      健康讲座后,范卫星与金义新区疾控中心、曹宅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一起,带着洗手液、口罩、八宝粥等慰问品来到下留庄村的庄师傅家。

      此前,庄师傅和87岁的母亲王奶奶得过新冠肺炎。范卫星了解两人的心理健康,叮嘱他们继续乐观面对生活。

      疫情防控对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提出新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人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最新的一项涵盖5万多人的调查显示,疫情期间约有35%的公众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反应,其中老年人、前线工作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更是令人堪忧。疫情暴发以来,为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扰,全国各地先后开通了600多条免费的心理援助热线,积极保障疫情期间国民的心理服务工作。金华二院、市心理卫生协会就与金华晚报联合推出复工心理援助,帮助市民消除心理问题,助力复工复产。

      范卫星说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加强公共精神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政府和社会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精神卫生知识,重视心理健康和睡眠健康;优化精神卫生服务模式,将精神卫生服务对象前移至心理亚健康人群,以实现精神障碍的早期预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形成全民关注心理健康建设的社会氛围,提倡每个人重视自身心理健康,遇到问题时科学地进行自我调节,强调每个人都是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为形成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他呼吁大众正确对待精神病人,精神病如同其他疾病一样,也是一种病,应理解、尊重精神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