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深夜,老人写下两千字感谢信

      “耄耋之年,下肢残疾还能康复,让我重获新生,特此执笔感谢医护人员、感谢养护中心大家庭……”6月1日,一封长达两千多字的感谢信在我院传开。这是我院养护中心患者、86岁老人吴维德深夜写成,信中详细讲述了他从下肢残疾到奇迹般恢复行走的心路历程,以及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2019年6月,一场高烧导致吴维德老人的下肢神经系统损坏,双腿残疾,这让从事大半辈子体育教育的他如坠噩梦。“双腿无法动弹,连睡觉翻身都变得很困难,短短几天,我从146斤瘦到122斤。”吴维德说。

      吴维德是衢州人,从1959年开始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后来定居金华,退休前是金华市教研室教研员。数十年来,他在金华发起举办过许多重大体育项目。他本人酷爱体育运动,曾取得全国马拉松比赛第七名的好成绩;他爱打球,即使耄耋之年,还是老年排球队里的主力,不时能做出“倒地接球”的精彩动作;他还爱骑行。除了运动,老人平时还喜欢读书、看报、练字、唱山歌、养花养鸟。

      酷爱运动的人无奈坐上轮椅,失去行动能力的最初几个月,老人辗转多家医院,也试验了不少民间偏方,但都没什么效果。老人一度焦虑失眠。

      2019年11月,我院建成医养结合新区,吴维德成为首位入住的老人。在这里,医护人员对他悉心照料,老人心情逐渐好转,并开始过起居家养老生活。

      但一开始吴维德不愿意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康复训练。面对老人的心结,医护人员一遍遍耐心劝说,不厌其烦地帮其制定训练计划,准备理疗用品,最终打动老人。

      “我想就试试吧,总比偏方更靠谱。”吴维德说。经过医患共同努力,两个疗程康复训练后,他的双下肢胀痛感大减,两腿有了短暂的支撑力,这让他看到了重新行走的希望。

      于是,吴维德开始进一步配合治疗,增加营养,加强康复训练。奇迹终于出现,4月10日清晨,吴维德发现自己能借助支撑物进行两腿交换移动,这代表着他已能靠助行架行走。又过了10天,吴维德已恢复到可以不靠助行架独步慢走了。

      6月初,老人已能一次性行走200步以上。“当天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回想自己下肢残疾到奇迹般康复以来的点点滴滴,最终决定写一封感谢信,感谢医护人员对我悉心照料和鼓励,让我重新站立起来,并树立起生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