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今天是“世界男性健康日”,你知道哪些是男性高发病吗?

    今天是“世界男性健康日”。如今,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威胁着男性的身心健康。那么哪些病比较高发?应该如何防治呢?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关爱男性健康。

    A.心理疾病 男性网瘾患者逐年递增

    对于男性来说,身体健康固然重要,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在市第二医院,近些年来男性网瘾患者的接诊量逐年递增,已成为威胁男性心理健康的最高发疾病之一。

    中学生小武就是一个典型的网瘾患者。孩子的母亲表示,儿子每天晚上都会躲在房间里偷偷玩手机,一开始自己并未察觉,直到老师反映他在学校常常睡不醒,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才发觉事态的严重性。她也尝试没收过儿子的手机,可是并没有多大效果,小武总会趁大人不注意,又把手机拿走,甚至攒零花钱去买了一只手机。
    对于这些行为,孩子自己其实知道不对,他也很痛苦,每天都被家长训斥,可网络游戏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了,总是忍不住想要玩,结果这瘾头越来越大。
    记者了解到,像小武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其中不乏有人将网瘾从少年时期延续到了青年时期,平时总是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工作也不想找,大部分的花销都用在了游戏上,生活质量越过越差,令人揪心。
    该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晓蓉表示,网瘾是指个体反复过度使用网络所导致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表现为对网络的再度使用产生强烈欲望,停止或减少使用时出现戒断反应,同时可伴有精神和躯体症状。目前,游戏成瘾已列入精神疾病诊断。

     

    网瘾究竟有哪些危害?

    比如可造成视力下降、生物钟紊乱、神经衰弱、注意力不能集中和持久、记忆力减退、对其他活动缺乏兴趣、缺乏时间感、情绪低落等。一旦停止上网,则会出现失眠、头痛、消化不良、恶心厌食、体重下降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诱发逃学、不工作、不与人交往、产生攻击性等反常行为,甚至会滑向犯罪的深渊。

    如何预防以及正确戒掉网瘾呢?医生支了几招。

    首先做到防范于未然,避免成瘾环境。对于年幼和自控力差的孩子,不要将电子产品带入卧室,在使用初期要设立相应时间,避免成瘾行为的发生。

    鼓励外出活动,多接触现实生活,脱离虚拟世界,拓展视野。看到网络上没有的事物,了解到自己生活的环境多么的优美。在现实生活寻找朋友和支持。
    控制上网时间。如果是儿童青少年,与孩子一同制定计划,每天的上网量为多少,然后做到有奖有罚,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准时关掉了电脑,家长们要给予孩子一定的鼓励;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及时关掉电脑,家长就要扣除孩子下次的上网时间来作为惩罚,这样才能减少网络对孩子的危害。
    加强亲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怀,让孩子了解自己在父母心中的位置感受到父母的爱。及时帮助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困难,而无需躲入虚拟世界里去。
    如果仍不能够解决,可以求助专业机构。

     

    B.前列腺疾病如何防治?

    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饮绿茶,适当晒晒太阳,且每天保持30分钟的有氧运动。

    ●50岁以上男性建议定期做尿流率检查,及时了解自己排尿情况是否正常。
    前列腺增生主要表现为尿急、尿频及排尿困难,排尿时间延长、尿线变细、无力甚至尿失禁等,一旦发现,及时就医。
    治疗前列腺增生,主要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常见方法。对于有高血压、因冠心病植入支架等情况的高龄患者,因不能停用抗凝药,难以接受常规的前列腺手术,可以考虑激光手术方式。

     

    C.肺部疾病如何防治?

    10分钟,同时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加强御寒,及时增添衣物,尤其在出门晨练、夜跑,骑电动车时,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感冒。同时保持必要的锻炼,提高机体素质及防病抗病的能力。

    ●少抽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还可以补充一些润肺的食物,例如银耳、百合、莲子、梨、蜂蜜等。

    ●注重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用过的纸巾须放在有盖的垃圾桶内,并每日清理一次。

    D.皮肤疾病如何防治?

    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熬夜、喜欢吃高糖高热的食物等。

    学会释放学习、工作、生活中产生的压力。
    洗头不要过于频繁,一般情况下,一星期洗两三次即可,尤其是一些偏碱性的洗发水,对头发有刺激作用,应该慎用。洗头的水温不能太高,也不要经常用吹风机的最大档热风吹头发。
    雄激素水平性脱发早期通过适当的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大部分都可以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严重的需要植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