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小长假走了,“节后综合症”来了,心理专家三招教你“满血复活”

        刚过完小长假回来,到我院寻求心理咨询的人便多了起来。这些患者多为上班族,且有着共同的症状:放假回来,一时间找不到工作状态,乃至于害怕上班。这是怎么回事?
    在30岁的公司白领小琳身上,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原本在小长假期间,她过得挺惬意,把所有工作都抛在一边,让人感觉全身心都放松了下来。可最近几天,她突然开始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尤其是一想到工作上的事,就烦躁得很。且身体上也出现了不适,头痛,浑身没有力气,晚上也睡不着觉,甚至到最后,一个人在房间里崩溃地大哭。

    眼瞅着其他同事都已经恢复正常上班,而她却迟迟不愿出门,家人着急得很,把她送到了医院,希望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在我院医生耐心地引导下,小琳说出了不想上班的真实原因,原来她害怕一回到公司,就有一大堆因放假堆积下来的工作要做,压力实在太大。

    我院心理科医师黄惠舜告诉记者,小琳其实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症”患者。这是一种心理情绪反应,是较长假期过后,白领人群常出现的各种心理或生理的异常表现。放假期间,一些上班族没有了束缚,出现熬夜、睡懒觉、长时间玩电子产品等行为,打破了自身原本规律的作息,导致内分泌紊乱,出现头痛、没力气、胃口差、睡不好、厌倦上班、焦虑等一系列症状。

    目前经过医生的心理治疗,小琳已经走出了焦虑的情绪,即将回到公司工作。 

                                         看专家破解“节后综合症”

    ●学会调节,拒绝不良心理暗示

    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过渡到假期的宽松模式,本身会感到不适,再回到紧张的工作模式,更需要时间适应,否则就会出现心理失调,产生不良的心理暗示,让人不想上班。
    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上班族需给自己适应时间,学会张弛有度的工作生活方式。比如刚上班的几天里,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按摩脚心、足趾,促进血液循环,或者泡个热水澡,放松全身肌肉,使人体在精神、肌肉都放松的状态下,把体内各种能量代谢物尽快排出,让身体得到恢复,消除假期里的疲劳状态。
    睡前,还可以听令人放松的轻音乐,有助于睡眠。遇到精神紧张时,做3~5个深呼吸能有效缓解。


    ●作息规律,科学的饮食加运动

    小长假期间饮食无常会增加胃肠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重新上班后建议一段时间内要做到清淡饮食,多吃粗纤维和绿色蔬菜,加速身体新陈代谢。
    假期里不少人沉迷于电子产品,会导致头痛、头晕等情况,上班后要注意适当约束自己,如非工作需要,尽量少碰电子产品,给自己一个缓冲期。
    假期里运动减少,上班后可以进行运动量相对大的运动,比如慢跑、游泳等,可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合理规划,憧憬美好的事物

    对于小长假后的工作,自己要作个大致的规划,避免工作量过重。同时要多想想未来工作的美好前景,激励自己尽快度过这个适应不良的阶段。如果上述方法都没有效果,请尽快寻找心理医生给予专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