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从容面对,不再回避”,用爱留住“老小孩”丢失的记忆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如今在我们的身边,已经越来越多地看到这样的“老小孩”,他们或行为怪异,或不能言语,或走失在外不知所措,疾病让他们的大脑逐渐退化,忘记了所有的人,所有的事。

    在我院老年科的住院患者中,至少一半以上患有该病。许多人误认为,老年痴呆只是自然衰老的结果,其实它是一种病症。在全球范围内,每3秒钟就有一名新的痴呆患者被诊断出来。医生说,老年人需要家人的陪伴,千万别等他们丢失了记忆,才后悔莫及,我们应关注痴呆老人还能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做什么。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科一病区主任刘晓波介绍,这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高而增高,在65岁以上人群中约为5%,85岁以上人群中约为20%,且女性多于男性,女性患者的病程,也常较男性患者更长。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记忆的丢失是持续性的,每个月去比较,都会发现脑海里比原来又少了一些片段。目前该病在临床上尚未有治愈的方法,所能用上的治疗手段,只是延缓病程的发展。

    为了延缓乃至避免病情的出现,提早预防非常重要,医生建议老年人要做到:

    ●保持良好心态。老年人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和热情,保持豁达平静的心态,学会自我调节和控制情绪,积极乐观地看待生活中出现的各种新挑战,勇敢地接受新鲜事物。

    ●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老年人要合理安排日常活动,不能过度疲惫,也不能每天都无所事事,要适当地参与劳动,规律地安排作息,张弛有度,避免过度精神紧张。

    ●融入群体,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老年人要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空闲时候可以去跳跳广场舞,参加朋友聚会,参与文艺表演,与亲友外出旅游,勤读书、多用脑。

    ●调理膳食,改善记忆。老年人在日常饮食中,应多摄入富含卵磷脂、镁的食品,如蛋黄、豆制品、动物肝脏、坚果、荞麦等,对大脑记忆功能有一定的维持作用。平时还可多吃富有脂肪酸的海鱼和贝壳类食物,可以帮助提高记忆力。

    医生说,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其实平静、稳定、熟悉的家庭环境非常有帮助,家人要给予他们情感支持,“从容面对,不再回避”,用爱留住那些正在丢失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