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太阳又去流浪了,春雨绵绵愁煞人,心情低落怎么破?

     

    春季雨水较多,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的同时,对心理健康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自春季以来,到我院咨询心理问题的患者多了不少。医生提醒,长时间处于温度较低或雨水较多的天气里,容易心情烦闷,引发情感障碍问题,市民应适当调整生活方式,选择合适的活动来转换心情。

    我院心理科就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小伙子今年刚参加工作,是个普通的上班族。这两个月来,他常常感到心情烦躁,精神不容易集中,平时简单易做的工作任务,也好像突然变得复杂起来,上班压力陡增。在朋友的劝说下,他来到医院就诊,希望通过专业的心理医生帮助自己解决情绪问题。

    小伙这是怎么了?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程艳华一询问,发现他的烦躁情绪大多跟下雨有关。碰上阴雨天气时,只要不上班,他就在家躺着,不想出门见人,心里闷闷的,脾气也变得暴躁。

    据介绍,阴雨天或阴冷天的确会影响到个人的精神状态。这样的天气里光线弱,人体褪黑素分解受影响,同时又因为气压低,人的交感神经处于抑制的状态,可能就会出现疲乏无力、兴趣丧失、焦躁不安、注意力下降等状态。如果长时间处于湿冷、阴暗的环境中,心理承受能力较弱人群的情绪就会有波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小伙如今已经恢复了正常工作。

     

    阴雨天如何找回生活的“太阳”

    程艳华告诉记者,春季气候多变,难免会出现一些阴冷天或阴雨天。虽然我们无法控制阴晴,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调节情绪,找回生活的“太阳”。建议市民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使用家庭式光照疗法。光照疗法是利用阳光或者人工光线防治疾病和促进机体康复的方法。我们家中若有浴霸,则可在阴冷天或阴雨天进行光照疗法。具体方法是:坐在浴霸下,采取背光浴、面光浴、部分或者全身浴,初次照射10分钟即可,以后逐渐增加至30分钟,一周两次。

    ●加强沟通交流。我们要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倾诉想法,及时排解负性情绪。

    ●保持体育锻炼。即使是下雨天,我们还是要坚持锻炼身体,可以选择室内体育馆打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也可以去健身房跑步、骑车,还可以通过手机健身软件在家学习健身课程。

    ●培养兴趣爱好。我们可以培养唱歌、书画、阅读、插花、茶艺等适合在室内进行的兴趣爱好,下雨天在家也有丰富的业余活动。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不良情绪已经严重影响生活,建议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诊治。

     

     

    作者|高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