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金华市第二医院打造让患者省心省力的服务模式

     记者:吴骞

    门诊挂号高峰期排队不超3分钟、残疾评定过程“一次跑”、惠民政策“一次性告知”……昨日记者走进市第二医院,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据悉,去年5月份开始,该院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面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打造患者少跑腿、信息多跑腿的省心省力服务模式,已让10余万患者受益。而这项工作,今年还在延续中,预计将给患者带来更优质的就医体验。

     

    门诊挂号排队

    不超过3分钟

    遇上就诊高峰期排长队挂号,是患者最为闹心的事情之一。不过在市第二医院,这样的情况已经得到改善。为了让患者和家属少排队少等待,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大大缩短了门诊挂号排队时间。

    该院“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陈小敏告诉记者,由于该院服务群体主要是老年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患者具有特殊性,对信息化设备适应能力普遍较弱。为充分利用自助挂号机,医院加强人员配备,增加了门诊大厅的护士、保安数量,并组建志愿者队伍协助患者使用电子设备。“我们不仅鼓励各科室职工参与志愿服务,还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团委合作成立志愿者队伍,引导患者及家属挂号、付费、打印化验单等。”

    考虑到初次到院看病的患者仍要先通过窗口挂号,挂号室工作人员每天都提早10分钟到岗,保证患者及时挂上号。对于非首次就诊的患者,该院还拓宽了预约渠道,患者及家属可以通过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医院电话、诊间预约、微脉、人工柜台(综合服务台人工预约)等多渠道进行预约挂号,减少排队可能性。

    该院副院长范卫星说,这些举措通过合理分流,增强了对患者及家属的引导作用,让他们不再在排队问题上浪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门诊导医人员在协助挂号的同时还能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及时答疑解惑,帮助患者及家属顺利就诊,大大提升医疗服务满意度。

     

    司法鉴定实现“零跑腿”

    在市第二医院司法鉴定科,“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此前,委托单位有时会因材料递送、事务咨询等事项来来回回、反复折腾。为此,该科提出“把老化的流程砍下去,懒政的借口清出去”,以拎得清、想明白、怎么做的工作思路去完成工作,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该科室,每名工作人员均被要求“吃透”具体事务流程、熟悉相关制度规定,具备一次性向委托单位告知办理流程、材料清单和注意事项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该科室还进一步完善沟通机制,通过利用12348浙江法网预约专线咨询互动台,立足电话、网站建立网上服务“枢纽站”,并以微信为载体提供“7×24”全时段咨询服务。针对相关案件较多的派出所,该科主动帮忙开展专项培训,提供业务援助,全方位打破信息壁垒,构建良好的对话机制、沟通机制,畅通意见反馈渠道,缩减申请人来回奔波的时间成本。

    司法鉴定科工作人员卢菊园说,一年多来他们发现,“空跑”已成为过往,“高效”形成常态,越来越多有相关需求的患者及家属,在获得满意答复的同时,纷纷给予点赞。

     

    残疾评定过程实现“一次跑”

    市第二医院承担着精神残疾、智力残疾的评定工作,平均每年受理评定人数约为1400人。该院公共卫生科副科长章晓春介绍说,原先,患者及家属办理残疾证,要先到该院进行精神和智力评定,然后再自己把材料送到残联办证及拿证。

    为让评定对象少跑腿,该院在门诊成立了综合服务台,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于20189月与残联加强合作,进一步优化残疾证评定流程。

    “我们整理了残疾评定所需材料明细,并发送至各乡镇、街道,以便患者及家属提前准备好所需材料。来院后,他们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到综合服务台挂号,护士就会引导其到相应专家处进行评定,完成后就可回家等候结果。”章晓春告诉记者,评定材料及残疾证的“跑腿”工作将通过快递完成,相关证件将直接寄到患者家中,避免他们为一本证而“多头跑”“多次跑”。

    在采访中,不少患者及家属表示,这一改革实实在在关爱了精神疾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使他们充分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捷。

     

    推进“一次性告知”试点工作

    像这样的举措还有不少,其中不少来源于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发现和改进。

    “我们发现,很多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属对相关政策并不明晰。为了让他们及时、详细地知晓这些政策,减少不必要的‘跑腿’,医院以精神科二病区为试点病区,协调有关科室,整理了《金华市第二医院精神科住院患者须知目录》,并打印装订,分发给每一位住院患者家属。同时,还公示了相关职能科室的电话号码,方便患者及家属详细咨询。”精神科二病区护士陈筱萍说。

    市第二医院院长华深表示,这一项项举措,均是该院主动作为,是“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敢担当、勇作为的具体表现。接下来,全院上下将继续本着为患者服务的真心,主动寻找日常工作的薄弱环节并及时进行整改,继续优化服务流程,让医院“最多跑一次”改革惠及每一位患者及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