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既对标又务实 金华市第二医院做实“最多跑一次”

      “一站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如今走进金华市第二医院,患者就医更省心,看门诊、做检查、评残疾等级、申请规定病种……统统可以一站式解决。近年来,该院紧跟“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潮,以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绩效为方向,全面利用信息手段,切实打造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广受患者好评。而这项工作,今年还在持续完善中,预计将带给患者更舒适安心的就医体验。

     

      四大中心相继成立,集中式服务更省心

     

      家住金华开发区的老潘对此深有感触,儿子是他唯一的孩子,从小学习成绩优异,没想到在大学毕业之际被诊断得了精神分裂症。近日,他带着孩子到医院做残疾评定和规定病种申请,原本听说要做很多检查,需要不少时间,担心坏了,怕影响到孩子的情绪。但到了市第二医院的一站式服务总台后,当即就有专职人员现场审核相关资料,并一路协助他们自助挂号、找专家、做检查、填写评定结果,一直走完所有的流程。两项申请内容,不到两个小时就已经全部办妥。

      离开医院时,老潘拉着医护人员的手一再道谢。“你们的便民举措真的很不错,让就医可以变得这么简单快速。这样的医院,才是我们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医院!”记者了解到,一站式服务总台正是市第二医院“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亮点工作。作为精神医学专科医院,该院医护人员所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精神、心理患者。除了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外,优化诊疗流程是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中“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突破口。

      自5月份以来,该院相继成立了入院准备中心、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投诉沟通中心、检查检验便民中心,各有专职人员配备,真正实现了一站式集中服务,避免多头管理的不合理局面,使就医诊疗更加快捷和便利,让患者和家属省心又省力。例如在医院门诊大厅,有护士专门为不识字、又不认路的家属进行引导。

     

      信息“跑腿”更便捷,支付途径更多样

     

      不仅如此,在促进信息流通、优化服务手段方面,市第二医院同样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加大了信息技术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逐步增加网上号源比例,强化预约诊疗引导服务,积极推广分时段预约。例如为减少患者检查排队的等候时间,该院开办了“医技检查预约”服务,B超、心电图、脑电图、脑诱发等检查均可以实行预约服务,等候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与此同时,为了使支付更便捷,该院加强了与银联、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努力推动医疗费用自助结算、诊间结算和移动终端结算,大大的缩短了患者排队付费和来回跑的时间。挂号室、门诊的工作人员每天提前20分钟上班,争取在医生开诊前15分钟内,协助患者完成自助挂号,减少等候时间。目前,该院还已完成床边结算移动推车选型采购,不久以后,就能全面实现不出病区为患者提供床边结算、自助结算及发票打印等出院手续办理服务。

     

      此外,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之前,常有一些想要提供建议或者办理医保手续的患者、家属不知该去哪个办公室。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让投诉流程、医保办理流程等更清晰明了,进一步方便患者,该院在门诊大楼的显眼位置设立了发热患者筛查流程、职工居民就医流程图、网络预约挂号流程图、投诉接待流程等一系列流程图,并安排专人在门诊导医台处为患者答疑解惑。

      市第二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给予患者最好的就医体验,是该院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为解决这一系列困扰患者的问题,最大程度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该院各部门间一次次对接协调,一处处实地查看,一次次不断改进。而这项工作,如今还在持续完善中。“我们希望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来换取患者的省心、舒心、安心、放心。”

     

    金华晚报报道 记者 吴骞 钟成 通讯员 康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