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我市为特慢病人员推出五大惠民举措

    本报消息(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郎静)记者昨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为破解特慢病审批材料多、时限长、要求高等问题,该局近日同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金华市区规定病种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市区医保特慢病人员推出五大惠民举措。

    新政策落地后,市民王先生第一个享受到特慢病下延认定直接评审福利。“听说特慢病原来要每3个月才审批一次,前两天我到医院看病,医生当场就审核通过了,就连需要的证明材料也有现成的,真方便。”当天下午,王先生到社区卫生院进行登记,一天时间就搞定了特慢病待遇申请。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特慢病审批采取专家集中评审方式,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评审,较为不便。现在,特慢病审批采取就诊专家直接评审模式,患者在就医同时,由就诊医生(即具备评审资格专家)当场作出评审、出具结论,实现特慢性病种随时评审。另外,专家还会在评审过程中现场指导、协助准备材料,患者无须自行准备,大大提升评审便捷度。

    通过评审后,参保人员可持评审材料到居住地或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完成备案登记,领取病历本即可正常享受相关特慢病医保待遇;与社区医师签约的患者,还可享受慢病管理服务和长效处方服务。

    目前,市区可进行特慢病审批的医院有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金华广福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五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文荣医院、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和金东区中医院。

    除提升效率外,慢性病人员当年的个账余额也不再抵扣。据悉,今后每年6月底个人账户结转时,当年个人账户仍有结余的,结余金额结转到历年账户中,不再抵扣已报销的慢性病种门诊医疗费用。

    现在《办法》规定,患者只要参保即可申请特慢病种待遇,待遇随其基本医保待遇同步生效。在等待期内进行慢性病种备案登记的,待遇在等待期满后生效。在等待期内进行特殊病种备案登记的,待遇与同期住院医疗待遇一致。

    此外,特慢病患者就医购药定点机构范围得到扩大。如今,特慢病患者可在市区二级(含)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诊,慢性病种患者还可在市区任一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方便患者就近就医购药。

    目前,市区慢性病患者购药的定点药店扩展为8家,分别为市区江北的九德堂西市街店、老百姓连锁有限公司将军路药房、尖峰大药房时珍阁和金华市民众药房有限公司,市区江南的金华市老百姓医药连锁双溪西路二店、义乌市三溪堂国药馆连锁有限公司金华店、金华市惠民医药有限公司和太和堂东莱路连锁店。

    同时,慢性病配药最长可达12周。《办法》规定,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医时,签约医师可根据病情需要,为患者开具慢性病连续处方,最长可达12周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