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期待更多男护士同庆护士节

      从成为金华市第二医院首个护理专业出身的男护士至今,38岁的孙胜招已经在精神科护理一线干了15年。他始终不忘当好一名护理人的初心,默默为之奉献。让他欣慰的是,如今身边的男护士越来越多,对于这个行业的未来,他越发充满信心。

     

      “我最初报考护理专业,就是冲着容易找工作去的。”可这个决定,让孙胜招一开始背负着很大的心理压力。“身边的人多多少少会带着异样的眼光去看我,觉得挺不可思议。以致我入学以后,看到整个系里同级的只有3个男生,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换个专业。”不过抱着物以稀为贵的想法,他最终还是没有放弃,并在毕业后如愿进入市第二医院工作。

      在此前,市第二医院虽然有男护士,但并非护理专业出身。孙胜招的到来,填补了这个空白,被寄予很大的期望。尤其是被分配到急需男护士加入的精神科男病区后,更是被当做科室里的宝一样“许多男性患者在暴躁的情况下力气会特别大,我们第一时间就得冲过去制止对方的行为。由此被打伤、抓伤都是常有的事。”在孙胜招的手上,至今还留着几道明显的疤痕。在旁人看来,这份工作可能带有危险性,但他早已习以为常。

      “我们不能因为病人精神异常就害怕走近他们,反而当我们主动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痛苦时,他们会更愿意配合你的治疗。”所以一有时间,他就会找患者嘘寒问暖,拉拉家常,逐渐深入并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虽然有的病人暂时无法沟通,但看到护士脸上的笑容,他们都会安心许多。

      不过对于儿子的这份工作,孙胜招的父亲始终抱有顾虑,曾多次劝他换份工作。尤其是随着儿子年龄增长,万一交不到女朋友怎么办。“其实我一开始跟女孩子交往,也不敢说出自己的职业,只是说自己在医院工作。等到彼此间足够熟悉了,才慢慢告诉对方。”让孙胜招欣喜的是,这个女孩并没有觉得不可接受,并最终成为了他的妻子。两个人已经有了一个11岁的孩子。

     

      如今,作为医院里资历最深的男护士之一,孙胜招依旧在不断学习。“我曾被单位派到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进修,去年又参加了全省首届精神心理专科护士培训,成为了全省首批心理专科护士之一,切身体会到先进的护理技术给病人带来的帮助。回院后,我一直致力于将一些先进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现在走进市第二医院精神科二病区,迎面而来的就是浓浓的书香气息。在这里,专门开设了一个阅览区,病人们可以在这里看书读报、滋养心灵,情绪上越发平和,不知不觉少了许多暴躁行为。

      而在孙胜招的身边,男护士逐年增加。“我们医院原先只有2个男护士,现在增加到了15个。”孙胜招说,希望接下来的每一个国际护士节,都能成为更多男护士共同的节日。

      (作者:吴骞 编辑: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