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年轻人睡眠不足有多伤身?就连这种

    如今,“三高人群”逐年增加,

    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更是呈年轻化趋势。

    康康从金华市第二医院了解到,

    长期睡眠不足也会影响心血管健康,

    因睡眠问题来就诊的患者中,

     存在血压异常的并非少见。

     

    长期睡眠不足增加高血压风险

    家住市区的吕先生今年三十出头,最近总觉得头晕头痛,到医院一检查,没想自己竟患上了高血压。这让他大吃一惊,这种病一般不是中老年才会得吗,怎么自己年纪轻轻就中了招。经过询问过往经历,医生发现他的睡眠质量着实差,经常是凌晨一两点才睡着。有时碰上放假,就通宵玩游戏,整个人的精神状态看起来就不好。而这些因素,都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

     

    金华市睡眠医学中心(在建)负责人、副主任医师罗晓东告诉记者,人的睡眠时间从童年到老年逐渐变少,睡眠质量也在不断下降,即使是健康人,随着年纪的增大,睡眠时间也会逐年减少,有的人还伴有睡眠质量的下降。有些人可能觉得一天少睡点关系不大,但实际上,年龄在32~59岁的人群中睡眠每晚少于5小时者,高血压的患病率为24%,而睡眠在7~8小时者高血压患病率仅为12%。且人们睡得越少,5年内患高血压的风险越大。如把每天睡5小时与睡6小时的人相比较,睡5小时的人5年内患高血压几率将增加 37%。

     

    因此,睡眠减少有增加高血压的危险。尤其是近年来职场亚健康情况比较严重,对于不少不运动且睡眠时间越来越少的年轻上班族来说,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更是逐年上升。

     

    年轻白领如何预防高血压?

     

    罗晓东提供了几点建议,供市民参考。

     

    生活起居有规律年轻白领要养成按时睡眠、按时起床、按时就餐的良好习惯。即便是节假日也要有所节制,适当放松即可。特别是已经患上高血压的人群,充足的睡眠是稳定血压的重要保障。

     

    保持乐观的心态情绪的波动直接关乎血压的波动,尤其是紧张、压抑等情绪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一系列的活动增强,直接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年轻人要随时保持乐观的心态,控制自身情绪。

     

    坚持适当运动。经常运动可提高心血管系统性能,使血管的舒缩运动趋向正常化,并可降低血糖和血脂浓度,缓解和预防高血压。

     

     

    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如今习惯吃咸口味的人不少,但食盐量增加,很可能会引发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年轻人要注意限制食盐量的摄入,每日应控制在5克以下。

     

    饮食不油腻,多吃蔬菜水果。年轻人中喜欢吃肉的想必不少,但从健康角度来说还是建议尽量少吃动物脂肪,也不能多吃胆固醇高的食物。同时少吃刺激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不吸烟少饮酒等,多吃清淡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豆制品、猪血等动物血类制品。

     

     

    来源|金华市第二医院、金华日报

    编辑|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