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王文序副省长一行到金华市老年保健护理院考察“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4月17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副秘书长陈宗尧、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等一行来到金华市老年保健护理院,考察医养结合模式,了解老年人居住、医疗等情况。金华市副市长陶叶萍、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艳、市民政局局长潜高星、市卫计委主任韦国潭等陪同调研。

     

    王文序副省长一行听取了护理院相关情况的介绍,参观了护理院病房和康复科。在康复科,王文序副省长详细询问了康复科的治疗项目和病患整体情况。

     

    全市目前共有养老机构154家,总床位31616张(护理型床位12391张,占总床位的39%),相当于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32张。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共有1990人,其中机构养老护理人员1212人,持证上岗率达到81%。

     

    在去年年底的浙江省医养结合机构汇总情况排名中,金华的医养结合机构总数排名全省第三,提供床位总数排名第二,入住老人数排名第二。另外,总投资8个多亿、总床位1600张的兰溪市康体中心也将于今年8月正式开放。

     

    近年来,我市科学统筹养老和医疗卫生两方面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服务4种主要模式,让全市广大老年朋友“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医院办养老院模式

    金华市老年保健护理院属于医院办养老院模式,依托综合性医院的医疗设备、人才技术等优势设立集医疗、护理、康复、健康教育、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医养结合”老年病区。

     

    医养融合型模式

    医养融合型模式的机构是经卫生计生、民政部门批准设置的,设有内科、普外科、中医科、药剂、检验、放射等临床科室,本身具备医疗资质,也有一批专业医护人员,可以为入住老年人开展诊疗、常规检查、康复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服务。如金华市众邦老年保健怡养院、兰溪甘溪康福医院、东阳市喜洋洋康乐中心、东阳市南市养老中心等。

     

    养老机构设医务室模式

    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属于养老机构设医务室模式。这类机构以民政部门批准设立的公立养老机构为主,机构内设医务室和医护人员,养老机构内可以给老人提供一些常规的诊疗、康复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服务。

     

    支撑辐射模式

    支撑辐射模式,目前已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辐射辖区内社区养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顺利推行。如金东区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已与当地敬老院签订医养合作协议,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开展上门巡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

     

    考察结束后,王文序副省长对金华市老年保健护理院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医院医养结合模式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她强调,医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与社会养老机构的通力合作,尽量避免"压床"现象的产生,使医疗资源利用率达到最大化,为我省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供给侧改革贡献应有之力。

     

    我市将重点围绕“建机制、保基本、求创新、重培养”四个方面工作内容,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 委计生指导处 金华市第二医院

    编辑|史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