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压力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报告,60%-70%的慢病都是由压力、应激因素导致的,而且有80%的心脏病、中风、糖尿病,40%的癌症都是可以避免的。

          首先,就要了解压力下会导致哪些身心症状?这些症状都是我们身心的报警,是人类250万年进化历程中保留下来的重要的报警信号。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有机体,外界压力达到一定程度时身体就开始产生反应,而这个反应有时候会以疼痛,包括口腔溃疡、头痛、颈部疼痛、腰部疼痛等反应告诉我们最近压力大了。

           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发现这些症状,就好像我们听到了身体的报警,就能及时调整。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持续时间长就可能导致各种各样的慢性疾病。这些慢性疾病包括:脑溢血、脑梗塞、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脏猝死、良性肿瘤、癌症、神经性皮炎、消化道溃疡、过敏、哮喘、肠易激惹综合征等等。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与癌症,是人类的三大杀手,目前,癌症已经成为主要杀手,危及到很多人的生命安全。201718,我国海归学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因胆管癌去世,年仅58岁。他的去世也是我国科学界的巨大损失,他从发现胆管癌到去世仅仅30天时间,其实,他早就有所察觉,但是却因为时间紧张,压力太大而没有及时诊治,非常遗憾。 

           除了身体上会出现这些问题,心理上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反应,而最常见的反应就是我们的情绪,压力大的时候就会低落,就会唉声叹气,就会郁闷,有时会出现发脾气、易激惹、冲动,影响人际关系,如果不能调节和很好地应对就会出现一些精神障碍。压力下还可以出现认知功能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下降,直接影响工作状态,还容易导致工作失误。各类精神障碍的发生都与压力有关,特别是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疾病,大多是长期压力所致。

           抑郁症目前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人类第四大杀手,到2020年可能会成为第二大杀手,仅次于癌症。目前我国抑郁症终生患病率是3.59%,特别是高压人群,抑郁症的患病率还会更高。我接触到不少干部因为晋升压力或调整岗位、退休之后等出现抑郁症状,如果持续一定时间(两周以上)而不能好转,或者越来越严重,就要考虑抑郁症。现在因为抑郁症而自杀的官员干部越来越多,主要的原因是处理不好压力。自2009年至2016年底,我们统计了公开报道的官员干部自杀的报道243例,其中将近一半明确是因为抑郁症所致。另外,还有不少干部压力下产生焦虑,坐卧不安,严重失眠,心脏出现神经官能症症状,表现为突发的心慌、心悸、呼吸困难,觉得不行了,赶快急救,持续时间比较短,一般一个小时就缓解了。医院检查往往没有问题,冠脉造影正常,但是,反复发作,反复急救。这类表现往往是压力下导致的急性焦虑发作,成为惊恐发作,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压力下还可以导致强迫症,表现为反复检查门、抽屉、车锁、煤气开关等,或者反复洗手、洗澡、擦洗地板、马桶等。这类症状发生后,往往会导致患者很痛苦,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现在精神卫生领域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模型叫素质与压力模式,也就是说心理健康素质水平和外界压力内因外因交互作用导致精神障碍或者各种各样的精神疾病。如果你的心理素质很好,即便压力大也不容易出问题,如果心理素质差,压力一大就可能出问题。那是不是我们心理素质可以提升呢?对,我们每个人一生都要与压力为伴,压力并不都是不好的。适度的压力可以促进我们的成长,激发我们的潜能。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压力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压力就可能导致身心伤害或者疾病。有些人可能从小就很顺利,很顺利也可能让一个人不能很好地应对压力。当然,小时候有的人很坎坷,坎坷的话如果不能从创伤里面走出来,也经常会引发出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