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冬天睡个懒觉为何越睡越累

    这段时间以来,持续的低温天气对不少人的感官产生强烈刺激,由此引发一系列的不适,失眠尤为明显。记者走访市区各医院发现,相关门诊接诊的出现睡眠问题的病人增加不少,普遍出现晚上睡不着,白天又越睡越累的状况。医生提醒,冬天市民应养成早睡的习惯,切忌熬夜,让机体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家住市区的小金今年21岁,天气一冷下来,便喜欢长时间躺在床上玩手机,可到了晚上反而怎么都睡不着了。有时好不容易快到天亮睡着了想睡个懒觉,醒来后就全身却累得不行,连续一段时间下来,被折腾得成天无精打采。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催他去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诊断他是由于不适应气候变化引发的失眠。

    据介绍,人对气候变化比较敏感,温度、湿度、大气压力和降水的变化都可能影响到睡眠。尤其是冬天时,气温骤降、白昼变短,人们接触光照的时间相应减少,导致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降低以及影响到血清素的生成,扰乱正常的睡觉周期,便可能造成夜晚失眠、白天嗜睡的情况。此外,人在睡眠中,大脑皮质处于抑制状态,长期赖床会造成抑制时间过长,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这也是贪睡的人起床后反而头晕脑胀、没有精神的原因。

    在医生的指导下,小金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如今睡眠情况正在逐渐好转中。不过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像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到医院求诊的失眠人群明显增加。有的是到了床上便睡不着,甚至一晚上没合眼;有的则是睡到凌晨两三点自动醒了,然后便再也睡不着,以致白天上班时觉得特别疲劳。

    如何在冬日里能有一个好的睡眠?金华市第二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程艳华建议,老年人应在晚上8时前入睡为宜,年轻人应在晚上10时前入睡,切忌因为过度玩手机熬夜打乱生物钟。睡眠质量较差的人,应保证晚上10时至凌晨5时这个时段内的睡眠,让机体能得到充足的休息。

    如果有市民出现平静躺在床上超过1小时仍不能入睡,或失眠浅夜间多次醒来,特别是凌晨三至四时醒来后不能入睡的,要引起重视,尝试一些有助睡眠的方法。例如白天坚持散步、瑜伽、打球、跑步等适当的活动,晚餐禁忌辛辣、刺激的食物,睡前可以喝杯热牛奶,忌饮咖啡、浓茶等兴奋大脑的饮料。也可以在睡前用温水泡脚半小时,或者做些放松操。

    如果仍旧无法入睡,且一周内持续出现两至三天的,则应及时就医咨询,可以根据医嘱服用辅助睡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