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小心!天冷刺激脑血管或引发痴呆 50~60岁市民及时关注情绪是否出现异常

        随着天冷刺激,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但容易被人忽视的是,由此引发的症状很可能导致一种以痴呆症状和血管性脑部症状合并的综合征——血管性痴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病患者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晚期者甚至连日常生活都无法自理。医生提醒,如果脑血管疾病患者出现脾气情绪异常状况,家属应加以重视,及时带其到专科医生处就诊。

     

    老人中风后情绪异常竟是痴呆发作

        家住市区的张大爷已经是92岁高龄,曾经在12年前发生脑中风,虽然经过救治身体有所恢复,但情绪上却出现了波动明显的问题,特别容易发脾气乃至有打人行为。不仅如此,老人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也越来越弱,晚上不睡觉,随意大小便,吃饭需要喂,就连平日里喜欢的读书看报都已经没法完成,到最后甚至慢慢不认识自己的女儿,说话都变得困难。

        看着老人的情况发展得越发不对劲,家属们把他送到了金华市第二医院老年保健护理院,希望能让他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照顾。经过检查,老人的病情明确了,得的是血管性痴呆。如今通过治疗与护理,老人的精神状态逐渐在恢复中,虽然仍旧不会说话,但看到家属后已经能点头或者微笑示意,脾气不再暴躁。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对老年痴呆症并不陌生,但血管性痴呆却少有人知,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呢?据市第二医院老年保健护理院主任章群介绍,血管性痴呆是由一系列脑血管疾病(包括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隙出血等)导致的以一种痴呆症状和血管性脑部症状合并的综合征。通常包括记忆力,认知力,情绪与行为等一糸列的症状与体征。这种病的发病率很高,约1/4的脑中风存活者可能发生。此外,我国65岁以上人群痴呆发病率为3.9%,其中血管性痴呆便占了半数以上,严重地影响着中老年人以及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血管性痴呆与人们熟知的早老性痴呆不一样,智力减退不是进行性加重,而是呈阶梯式发展,一次小中风愈后可有一定程度康复,再次小中风后又加重,经过这种间歇性发展最后出现痴呆。可别小看这种病,早期虽然只是有类似神经衰弱的表现,如头痛、头晕、失眠、耳鸣、易疲劳、易激动等。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明显的记忆力减退,特别是对近期发生的事情忘性大,计算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情绪极不稳定,容易激动和伤感,往往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痛哭流涕、大发脾气或欣喜忘形等。到了晚期,患者吃饭、大小便不能自理,甚至连亲朋好友都不认识。

     

    远离痴呆学会一防二控三治疗

        章群告诉记者,对于脑血管疾病来说,所有可能导致动脉硬化的疾病均是高危因素,同样也是血管性痴呆的重要发病原因。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高凝状态、心脏病、饮酒、肥胖、吸烟、高盐饮食等。尤其是高血压,CT及磁共振成像检查证实的血管性痴呆患者,75%~82%存在高血压病。

       

        不过市民不必过于担心的是,并不是说得了这些病肯定就会引发痴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到一防,二控,三治疗,还是可以有效的降低该病的发生率。

     

    一防:市民要保持心情舒畅,做到不急不躁,心平气和。同时改善膳食结构,每天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饮食结构以高蛋白低脂、低盐、低胆固醇、高纤维素的饮食,老年人还需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暴饮暴食。另外要每周坚持适量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控制好自身的体重。

    二控:市民应控制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特别是三高者应定时服药,适量运动,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以减少脑梗死的发生率。高血糖患者应将整体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避免血糖波动。

    三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积极治疗。此外,如果有患者发生脑血管疾病,要注意早治疗,并及早进行康复治疗和功能训练,并多与外界接触,不仅可促进并提高生活质量,还可以延缓脑组织功能性退化,避免或者延缓血管性痴呆的发生。

       
        最后要提醒的是,脑血管病近年来发病年龄趋于中年化,男性多于女性,虽然发展到痴呆时间长短不一,但是市民如果发现身边尤其是脑血管疾病患者出现脾气变差,变得偏执与妄想以及情绪抑郁、情感脆弱等,应加以重视,及时到专科医生处咨询,以防漏诊、误诊,做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