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认识失眠

     失眠:指有效睡眠数量减少或睡眠质量不满意状态。1/3成人有失眠,心理科门诊病人1/2以上有失眠主诉。
      失眠表现为三种形式: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浅睡易醒、多梦;早醒。以上三种形式可以单独或混合存在,而且每周至少三晚,至少连续一个月才可以诊断,睡眠不足可引起明显苦恼和社会功能受损。
      失眠持续半年以上称慢性失眠。
      失眠原因
      1.最常见的原因是各种精神障碍和躯体疾病,如继发于精神障碍(神经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继发于躯体疾病(疼痛,痉挛,呼吸困难,多尿,甲亢,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还有因为所用精神活性物质、药物滥用或戒断反应。
      2.各种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引起:心理因素(心理冲突,失业,下岗,夫妻分居,丧偶,人际关系紧张,焦虑,忧愁,思虑过度等);生理因素(饥饿,过饱,躺在床上消磨时间太久等)。
      3.其他原因:卧室环境(强光、嘈音、高温),用惯的枕头、被褥的变更,睡眠体位,不良生活习惯(睡前饮茶、饮咖啡、饮酒、吸烟)、生活节律改变(如三班倒)和担心失眠等。
      慢性失眠对人的影响
      心理方面:情绪混乱(易激惹,焦虑,紧张,心境恶劣,抑郁),认知能力下降,运动能力受损,动作不协调,社交受损,敏感多疑等。易疲劳,困倦,精神不振,无精打采或思睡。影响内脏器官功能活动,免疫功能下降,滥用安眠药。
      失眠的治疗
      讲究睡眠卫生,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注意身体锻炼;避免环境噪音、光线、温度、床褥的不良影响;避免药物滥用;治疗原发病,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