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打喷嚏都闪腰,练三个动作

         打个喷嚏居然闪了腰,一阵咳嗽下来忽然发现腰转不动了……这其实都是腰肌劳损的表现。如果不注意加强腰部保健,以后类似情况会越来越频繁。腰椎不能过劳,但也不能不劳。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传统导引养生法,可以防止腰椎退行性改变,并且对腰部疾病的康复起到积极作用。
      在古代导引术中,保健腰脊的方法多与模仿动物有关。人们很早就知道利用爬行动物的生理优势,来弥补直立行走带来的缺憾。
      狼距是形容狼蹲坐时的样子。南北朝医药家陶弘景编撰的《养性延命录》中记载“狼距鸱顾”,即在跪卧的状态下,增加了转头摆尾的动作。
      狼距早晚都可以做。早晨练习时幅度宜小些,为了让腰椎有个适应过程;晚上练习时幅度可以大一些,目的是充分锻炼腰椎。
      狼距的做法主要有三个动作:1.弓腰塌腰。两腿屈膝跪在床上,双手支撑,躯干与床面平行。然后,低头含胸,腰背像拱桥一样拱起,同时缓缓吸气;然后,抬头翘臀,塌腰塌背,此时躯干如吊桥一样,呈现中间低两头高的状态,同时徐徐呼气。
      2.转头摆臀。头和臀相向运动,也就是头向左后方转时,臀部向左前方摆,有头尾相接的感觉;顺势塌腰撅臀,让脊柱形成侧弓形,眼睛看臀部的上方。做完左侧后身体转正,再做右侧。头和臀侧摆时要配合缓缓呼气,以加大转动的幅度,待身体转正时徐徐吸气。
      3.向后蹬伸。身体恢复跪撑状态,腰背放松。向斜后上方蹬伸左腿,脚尖绷直,然后收回,连续做3次;再换右腿,蹬伸3次。做完后,左右微微晃动臀部,然后起身。
      练习时,不管是纵向还是横向牵拉,都要让身体尽量拉伸到极限,然后略停2秒钟。做躯干的牵拉时,要注意配合呼吸,才能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例如身体拉伸到极限时尽量呼气,身体恢复到正常体位时配合吸气;向后蹬伸腿部时,锻炼的是腰部的竖脊肌,这是人体最长的一条肌肉。由于肌肉越长越不容易锻炼,因此要尽量蹬伸到后上方最大限度,随着练习,逐渐增加蹬伸的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