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抑郁症患者饮食指导

    健康处方:

    1、确保患者摄取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

    2、提供合适的能量,脂肪尽可能占总能量30%以下,补充n-3系脂肪酸,特别是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3、采用富含高生物价蛋白质及钙的膳食,因精神紧张可使体内氮及钙的排出增加,蛋白质摄入不足又可以引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的水平降低。

    4、使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治疗时,应限制含酪胺的食物即膳食中避免奶酪(尤其是久存的奶酪)、酸奶、酒类(包括葡萄酒、啤酒)、咸鱼、鱼干、腊肠、动物肝脏、肉汁、酵母、葡萄干、香蕉、茄子、蚕豆、无花果、卤汁、酱油、咖啡、可乐及巧克力等。

    5、了解食欲不振的原因,注意患者喜好的食物及烹调方法以促进患者的食欲。解决患者的心理压力和异常;鼓励食欲不振的患者进食;告诉患者服药后口干时,可口含冰块或选择含水分多的食物等方法处理。

    注意事项:

    1、每周测一次体重,以便根据体重改变情况做出膳食调整。注意并发症的发生如体重减轻,确定体重减轻是否由于能量及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所造成。

    2、调查患者通常的饮食习惯及有关的问题,例如孤寂、厌烦、无能力采购及制作食物、对食物无爱好及兴趣、睡眠习惯不良等。

    3、注意监测身高、体重、血压、BMI、血浆白蛋白、血红蛋白及血细胞比容,血清钾、钠、钙水平。有无异食癖。

    4、使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治疗时,若摄入富含酪胺的食物,可引起急性高血压的发生,因酪胺有升血压作用;有抗抑郁药可以引起口干,有时可引起食欲增加,导致潜在的肥胖症倾向。

     

     

           平衡膳食 适量运动 戒烟限酒  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