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科学戴口罩――御寒防病

     

              随着天气一天天的变冷,出门口罩、围巾、手套、棉袄是标配的御寒工具!事实上,口罩的取暖效果不仅不好,还可能使人体免疫力降低。为什么呢?因为,人的鼻黏膜内有着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络,血液循环非常活跃,对吸入的冷空气有天然加温作用,而且人的鼻腔管道十分曲折,大大增加了鼻黏膜的面积,使得加温作用进一步增强。

     

              由于加温作用,人体吸入的冷空气经过鼻腔管道进入肺部时,已经接近于人的体温。然而,如果戴上口罩,从体内呼出的空气会在口罩上遇冷变成水,一方面,会让脸觉得更冷,另一方面潮湿而相对不卫生的环境也不利于口鼻部位的健康。

              如果整天戴着口罩,人体会对口罩产生依赖,鼻腔及整个呼吸道得不到锻炼,免疫力会慢慢下降,稍受风寒就易感冒。所以,冬天整天“口罩不离嘴”,其实对健康不利。

    戴口罩还有这些误区:

     

    误区一:该戴的时候不戴,戴口罩防不了寒,并不是说可以放弃口罩了。

         流感高发季、雾霾天、沙尘天、生病及去医院看病时,都应该戴上口罩。在冬天,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体弱多病者最好戴上口罩。

    误区二:长时间佩戴

         密闭性较好的口罩长时间佩戴,会影响呼吸功能,易产生胸闷等不适。佩戴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半小时左右就应该摘下来换换气。

    误区三:咳嗽、喷嚏不摘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呼出的大量热气和唾液会弄湿口罩,其阻隔病菌的作用会降低,防护性变差。建议将口罩摘下,咳嗽或喷嚏后再佩戴。

     误区四:戴完乱放

             口罩戴了4-6小时候就会聚集很多病菌。一次性口罩戴完就扔掉;其他口罩用完最好折叠好放进干净袋子里,口罩每天都要洗,放在阳光下晾晒。

    误区五:戴口罩跑步

             由于户外运动时对氧的需求量比平时大,而口罩可能导致呼吸不畅,甚至脏器缺氧,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